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巴格达隔离墙之惑(环球走笔)

2014/08/27 22:22:18 網誌分類: 亞洲
27 Aug
巴格达隔离墙之惑(环球走笔)宦 翔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21 版)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高大的水泥隔离墙随处可见。这些高约5米、厚约半米、呈倒“T”字型的庞然大物,令巴格达积聚千年的历史神韵黯然失色,并毫无疑问成为某种意义的“地标”。

隔离墙是美军驻扎期间的产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巴格达的安全局势骤然趋紧,基于教派冲突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蔓延不止。美军和伊拉克当局于是开始在当地高高筑起一堵堵墙,试图将危险隔在墙外。

在每一块由隔离墙围成的区域,出入口处都有重兵把守,安保严格,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袭击成功的概率。然而,目前整个巴格达的安全局势仍不乐观。在墙外的集市、咖啡馆等人流量大的场所,针对平民的袭击还是层出不穷,未知的恐惧在巴格达民众心中挥之不去。

隔离墙并不能一劳永逸,如今它更像一堵让伊拉克陷入宗派矛盾怪圈的 “鬼打墙”。在巴格达市中心,有一堵长约3千米的隔离墙,墙内是逊尼派聚居区,墙外是什叶派区域。像这样一堵横亘在不同派别聚落区之间的墙还有很多,也正是因为这一堵堵隔离墙,巴格达的人口分布发生了变化:原先逊尼派、什叶派混居的情况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以隔离墙为界、以宗派为聚落基础的“城中城”。

这无疑给原本就矛盾深重的教派对立火上浇油。记者的朋友巴希尔是逊尼派穆斯林,他几乎从来不去诸如位于巴格达东北的“萨德尔城”等什叶派区域,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我们持友好的态度”。

近期,反政府武装在伊北部攻城略地,各派就总理人选展开博弈,这其中都带有教派对立的色彩。正如一位在巴格达工作的观察人士所说,“伊拉克社会就像一盘散沙。即便有一只强有力的手,也很难将其托起”。

伊拉克要实现和平,民族与教派和解是不可或缺的。当横亘在民众之间的“心墙”没有了,冷冰冰的隔离墙自然也就不需要了。

 

   巴格达隔离墙之惑(环球走笔)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8/27/nw.D110000renmrb_20140827_10-2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