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機關算盡百富勤功敗垂成

2014/08/28 08:46:32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ug
        且說百富勤國際取得廣生行30%股權後,梁伯韜言之鑿鑿,表示不會借(廣生行)殼上市。事實上,梁氏亦信人也,後來百富勤借殼上市,亦非借廣生行,而是另闢蹊徑,此乃後話。

        廣生行拆細頻繁成「股霸」

        早年,廣生行僅發行2.4萬股,市傳因聯交所之報價終端機格式,令每股報價不能超過1萬元,當時廣生行成交價為2萬元,因而必須拆細。亦有傳當時廣生行交易額每手雖然20股,但涉及金額數十萬元,非一般投資者之道,交投疏落,聯交所乃建議其拆細。看來以後者之情形較為可信,因為報價終端機之格式乃人為設計,可以修改。

        百富勤國際入主廣生行之前,廣生行已兩度拆細,1987年年底為180萬股。百勤國際入主後,馬不停蹄先後兩次拆細,廣生行經過前後四次拆細,原先的1股變成3.75萬股,股數增幅驚人,史無前例。

        百富勤國際有廣生行在手,物盡其用,狙擊收購矛頭直指香植球的泰盛發展。泰盛本為一家小型地產商,其後專注證券業務,香氏以預測本港股市走勢見稱;然而,人算不如天算,1987年8月,香氏預測年底港股再創高位之際,美國華爾街股市急跌,引發全球股災,港股猶如黃台之瓜。當年泰盛盈利由上半年之1.2億元,及至年終結算跌至值6200萬元,俗語謂之「水瓜打狗,唔見一截」。

        香植球意興闌珊售泰盛

        1989年六四事件,港股波動,泰盛由1988年年底本有1.5億元應收溢利;到了翌年6月變成虧損1.7億元。香氏意興闌珊,有感港股已無可為,遂放盤出售泰盛。事為梁伯韜得知,百富勤國際正好謀殼上市,再施「借艇割禾」之計。

        1990年2月,百富勤國際以廣生行資源及與香植球家族關係,以每股2.5元價格,成功收購泰盛34.9%股權;同年5月泰盛發展易名百富勤投資,並動用2.5億元,向百富勤國際購入兩家全資附屬公司百富勤融資及百富勤證券。有智者分析,此舉乃利用泰盛之資金運作,百富勤國際現兜兜2.5億元落袋,是耶非耶?言人人殊。

        1991年,百富勤國際為防禦受到狙擊,作出重組,把廣生行及百富勤投資的股權牢牢抓住,前者專注地產發展;後者專攻投融資上市。重組後兩者在集團中地位互易。1995年年底,廣生行與百富勤投資之資產淨值共達72.94億元,百富勤國際理應穩坐釣魚船。

        華置兩度出手成功私有

        然而,歲月無情,百富勤國際面對「九七回歸」,欲把廣生行私有化,好把手上的優質物業撇離,但遭小股東否決。未幾又遇上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百富勤國際有若「荷葉凝珠」,不堪東風一浪。

        不過廣生行的物業仍為股東們帶來希望,冀能把其私有化分紅。就在亞洲金融風暴那一年,股東之一的華人置業提出以50:50比例私有化,但未獲通過;然而,劉鑾雄家族鍥而不捨,踏入千禧新世紀,於2005年1月舊事重提以50:50比例成功私有化廣生行。從此,此一度在本港股市中被譽為最貴價之「股霸」,在本港股票市場豹隱,杜輝廉、梁伯韜機關算盡併購廣生行,有若黃粱一夢。

        至於劉鑾雄家族的華人置業,何以會與廣生行扯上關係,成為廣生行股東?劉氏何以會與梁伯韜成莫逆之交?這與劉氏之「愛美高」上市有關,箇中來龍去脈,容後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