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這個城市愛不起

2014/08/27 08:50:3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電影《失戀急讓》中,最有趣的角色可能是胡杏兒。某日男友張家輝帶她來到一個兩房單位求婚,首飾盒中裝的不是鑽戒,而是一枚門匙,胡杏兒眼泛淚光。這個,應該是所有港女閉起雙眼幻想過無數次的畫面,但胡杏兒眼泛淚光,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因為惱怒。

        那個單位,面向墳場,樓下環境嘈雜,所謂房間,只是一條窄長的空間,大約容得下一張嬰兒牀。胡杏兒哭問張家輝:「你愛唔愛我?」張家輝提議她把門匙袋住先,用十年八年時間樓換樓。胡絕望地說:「十年後我絕經了!」

        電影是為了營造喜劇效果,對話極盡誇張之能事,港女形象躍然銀幕。胡杏兒非常符合大眾心目中港女形象:空姐、虛榮、現實,表面風光,其實不難想像出身草根,所以連一個容身之所都要用愛情去交換,表面可笑,想下去,卻也悲涼。

        人類本來就不該這樣生活,是誰迫得都巿人這樣生活,要在生存和愛情之間痛苦抉擇?有人勸張家輝放棄拜金女友。張家輝反問,換一個有甚麼不同?換一個就會不一樣嗎?做生不如做熟。以為張家輝很偉大,為女友付出良多,其實也不是,他只是把女友當作一個客來做,「做生不如做熟」。

        我從來不敢取笑為生存掙扎的人們,「有頭髮誰想做瘌痢?」哪一個人不想忘記生存需要,奮不顧身忘我地投入愛情?可是高樓價殺死了香港人所有的夢想,只剩下對樓的渴望。對絕大多數香港人來說,愛情是奢侈品。為了生存,人們只好冷待,甚至忽視自己的精神需要。肉體都沒安置好,有甚麼資格談論精神呢?

        港男港女實在沒必要互相仇視,同病相憐算了。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