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8月官方制造業PMI料降至51.2

2014/08/29 11:42:17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9 Aug

 

調查:中國8月官方制造業PMI料降至51.2



2014年 8月 28日



機構預估中值顯示,中國8月官方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料自7月的27個月高位回落至51.2,經濟復蘇基礎仍不牢固,未來政策支持舉措仍不可或缺。


分析人士認為,7月工業、投資和消費增速全部回落,表明雖有政策托底,但經濟內生動力仍嫌不足,需求的低迷料拖累新訂單指標;同時房地產銷量繼續處於低位,地產相關行業企業預期低迷。


“主要還是新訂單拖累比較大,內生需求沒有完整恢復,前幾個月基本上還是靠政策拉動。”民族證券宏觀分析師朱啟兵表示。


他並稱,8月匯豐PMI初值下滑比較明顯,其中新訂單和產出的下降,其實也就表明需求


還是不旺。此外電廠耗煤量從6月下旬開始又重新回到了一個下降通道。民族證券預計8月官


方PMI將小幅回落至51.4。


受產出和新訂單分項指數下滑的拖累,匯豐8月中國制造業PMI初值錄得三個月低點50.3


,暗示經濟成長動能再度放緩,未來政策支持仍不可少。匯豐中國8月制造業PMI終值定於9月1日公布。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預測報告中亦稱,8月需求端和生產端景氣繼續呈現出


疲態,“需求端,出口主要航線貨量出現明顯分化,除北美航線貨量強勁外,歐洲、地中海等主要航線貨量均在中、下旬出現回調,...生產端,大中型鋼企8月上旬鋼材日均產量環比回升幅度不及去年同期。”


興業銀行報告還認為,房地產銷量繼續處於低位,雖然土地出讓金會帶動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止跌,但這對工業的支撐非常有限;同時,受制於高基數及資金,基建投資將繼續減速。該行預計,8月官方PMI為51.2。


下表為過去一年官方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歷史數據一覽:



__________2014年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2013年_______________


7月 6月 5月 4月 3月 2月 1月 12月 11月 10月 9月 8月 7月 6月


PMI(%) 51.7 51 50.8 50.4 50.3 50.2 50.5 51.0 51.4 51.4 51.1 51 50.3 50.1


結合之前公布的整體疲軟的7月宏觀數據,華泰證券認為,就短期政策來講,勢必將更


趨寬松,但目前來看,總量寬松政策仍不可期,定向仍是主要選項,定向降息的概率也有所


增加。


“宏觀經濟正面臨潛在增長下沈和投資回報率下降,使得政策刺激的效果大大減弱。同時積累的高杠桿、高債務繼續滾動,仍在擠占有效率經濟部分的資源。這種維穩不破的政策


方向,使有活力的經濟主體(如私營部門)很難接過推動經濟的接力棒。”華泰證券稱,因此當政策無法持續加碼,增長的動能很快就面臨衰弱。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二表示,有信心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向中高端水平邁進。隨著改革不斷深化,中國經濟具有巨大韌性、潛力和發展空間的優勢將更加顯現。中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長7.4%。


制造業PMI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


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


以下為各機構給出的8月中國官方制造業PMI預估詳情:


機構 預估值


--------- ---------


4CAST 51.0


澳新銀行 51.0


巴克萊 51.2


民族證券 51.4


中金 51.2


大和資本市場 50.5


華融證券 51.2


華泰證券 51.3


興業銀行 51.2


ING Financial Markets 51.4


花旗 50.9


申銀萬國 51.3


民生銀行 50.4


--------- ---------


8月預估中值 51.2


上月 51.7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