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者等待滬港通開閘 外資繞過QFII限制入華

2014/08/29 13:43:14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9 Aug

 

美國投資者等待滬港通開閘 外資繞過QFII限制入華




2014年08月29日

21世紀經濟報道 



美國機構投資者正密切關註即將開閘的“滬港通”,並做好充分的資金部署。


隨著上周末“滬港通”的連接測試順利完成,港交所已經發布公告稱,將在即將到來的這個周末開展第一次市場演習,將模擬正常的交易、交收和結算活動。此後第二次演習也將按部就班地進行。與此同時上交所[微博]方面也將在本周末進行全網測試。按照目前市場的普遍預期,“滬港通”最快將在10月中旬前後正式開閘。


這意味著此前無法得到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同時也沒有其他渠道投資中國境內市場的美國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的券商投資上海A股市場500多只股票,占到滬市市值的90%以上。


不少境外資金因此囤積香港,試圖在有限的“滬港通”額度內分到一杯羹。


“預計美國投資者對‘滬港通’的需求會比較大。我們的客戶中,不少對沖基金對這一新的投資渠道有很大興趣。”業內人士李佳論在紐約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表示。她服務於一家中資券商。


在“滬港通”的雙向股市通道中,境外投資者借道香港投資上海股市被稱為北向交易,每日額度相對更大,也被視為是外資繞開QFII進入中國境內市場的新的試水渠道。


李佳論表示:“隨著國外的機構投資者不斷註入資金,滬港通的開閘將對滬市A股的投資風格和投資結構產生重要影響。”


資金囤積等待開閘


自從“滬港通”在今年4月10日正式得到中國證監會[微博]批復以來,包括海外機構投資者、香港和內地券商以及相關的咨詢推廣機構都在加緊消化,試圖在開閘之前做好充分部署。


李佳論向21世紀經濟報道透露:“我們已經向美國投資者普及這一投資渠道,等‘滬港通’正式開通後會提供更加詳細的操作指導。”


她表示,由於大部分對沖基金無法通過限制較多的QFII這一渠道進入中國境內,因此他們對“滬港通”有較大的投資熱情。


香港貿發局(HKTDC)美洲首席代表周瑞鹿生(Ralph Chow)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表示,他們已經開始將“滬港通”等投資渠道宣傳給海外的投資機構以及金融中介機構等,雖然目前的額度仍然有限,但是打通這一投資平臺十分重要。


按照目前的構想,“滬港通”的總額度為人民幣5500億元,分為限額3000億元的北向交易“滬股通”和限額2500億元的南向交易“港股通”兩部分。簡單地說,前者是指投資者通過香港經紀商經由港交所,買賣規定範圍內的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反之亦然。


由於存在交易上限以及投資標的等限制,再加上具體的操作細節仍未完全確定,“滬港通”一旦開閘,將有可能造成資金爭搶現象。因此不少海外資金和香港券商開始事先部署,試圖搶得有利位置。


這一點從最近幾個月流入的境外資金數據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據悉從今年5月到8月中旬,追蹤中國A股的兩大ETF共計吸引了大約25億美元資金,而同期投資H股的ETF流入資金為500萬美元。此外,大筆資金通過香港入境,不少先囤積在香港蓄勢待發,使得港股節節攀升,香港恒生指數(24715.1, -25.90, -0.10%)8月下旬還創下六年內的新高紀錄。


李佳論認為,如果“滬港通”開閘順利,那麽目前的總額度有可能進一步放開。


“我們知道一開始的額度會比較小。”香港貿發局紐約代表麥浩然(Anthony Mak)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等到詳細的方案落實的時候,我們才可以確實估計得到,國際投資者怎樣可以利用‘滬港通’投資在內地的股票市場。”


QFII限制積累投資需求


不斷放開的中國境內資本市場投資渠道,使得海外投資者的投資需求逐漸得到體現。


“滬港通”初期的雙向額度限制的不均衡也從側面體現了這個問題。目前“滬港通”規定的北向交易每日額度為人民幣130億元,相當於港股每日成交量的30%;相比之下,南向交易每日額度人民幣105億元,是上海日均成交量的7%左右。因此不少分析機構預估,北向交易初期的資金流動相比之下將更加順暢,有利於海外機構投資者進行資金部署。


由於中國近年來經濟數據企穩,資產價格相對低廉,美國投資者的投資需求旺盛。但是,早年開展的QFII渠道限制較多,此後新推出的人民幣RQFII渠道則沒有覆蓋美國市場。這些因素均累積了較多的投資需求。


李佳論表示,2002年啟動QFII項目以來,至今已向200多家境外機構開放近600億美元額度。然而,雖然QFII發展迅速,其1500億美元總額度仍沒有用滿。她認為,這主要是由於QFII的限制較多,包括對機構投資者性質有嚴格限制,目前只有大型公募基金、養老基金、學校捐贈基金等拿到QFII額度,而大量優質對沖基金、證券公司等都無法得到QFII額度。


此外,現有QFII額度占中國股市的總市值不到3%,“開口”太小。而“滬港通”的北向交易3000億元規模已經可以和QFII相提並論,如果實施順利,有望成為海外尤其對沖基金等機構投資者青睞的對象。


而通過成熟海外機構投資者入駐來影響A股市場的定價機制,也是“滬港通”期待的重要效應之一。


而根據目前中國資本(3.23, 0.00, 0.00%, 實時行情)市場開放步伐加快的節奏,“滬港通”未來的投資規模和標的等有望進一步擴展。就在“滬港通”即將開閘之際,8月26日傳來消息,聯通深圳證券交易所[微博]和香港聯交所的“深港通”也已經報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