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數古例解之觀梅占

2014/08/30 10:43:33 網誌分類: 梅花易數占ト實例
30 Aug

『梅花易數』的故事

  邵康節先生,出生於北宋期間 (生於西元1011年,卒於1077年),享年67歲。康節先生本名邵雍,字堯夫,死後諡康節,先世河北范陽人,後移居共城(河南輝縣),再移居河南洛陽, 糊易於壁,朝夕玩味,一生以讀易經為己志,其膾炙人口之『觀梅花占』即居洛陽時偶觀臘梅而創,亦即流傳後世之梅花易數。梅花易數以其不拘任何形式、不必使用任何占卜工具便可神準起?而?名于世,下面是康節先師的幾個事例。

康節先師賞梅觀雀占
  辰年12月17日下午4點左右(申時),冬天12月申時已是向晚時分,康節先師獨自在花園觀賞梅花,時值臘月,深冬寒梅吐豔,幽香疏影,令人陶醉,忽然看見有兩隻麻雀在梅花樹上爭枝,彼此互相喙啄,其中一隻不慎掉落受傷,康節先生甚感奇怪,心想:『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今二雀爭枝墜地,怪也!』,康節先師認為這是否暗示者會有某一些事即將要發生,於是立刻著手占卜,以當時之年月日時起卦:
辰年其數為五。
12月其數為十二。
17日其數為十七。
申時其數為九。
上卦:康節先師將此三個數字相加,得數34,再除以 8 (因卦有 8 卦,故以 8 除之),得 4 餘 2,取餘數 2 之先天數為『兌』,兌為澤,五行屬金,當做上卦。
註 :八卦之先天取數:乾= 1,兌= 2,離= 3,震= 4,巽= 5,坎= 6,艮= 7,坤= 8。 
下卦:再將上卦之數34加上 9 (申時),得數 43,再除以 8 (因卦有 8 卦,故以 8 除之),得 5餘 3,取餘數 3 之先天數為『離』,離為火,五行屬火,當做下卦。 
動爻:將總數43除以6,得7餘1,取餘數1為動爻,為初爻動。
 :卦有六爻,故以6除之。

  康節先師整理後,得到澤火革卦,初爻動,體卦為離火,用卦為兌金,上互卦為乾金,下互卦為巽木,變卦為艮土。

  康節先師經由此卦,做了如下判斷:『明日黃昏,將會有一位小姐來攀折梅枝,剛好被人發現,驚慌之餘,因逃跑而扭傷了大腿。』

  康節先師是一住具備高度仁慈之心的長者,所以馬上吩咐家人,明天不論任何人來攀折梅花都不可以嚇跑他,也不要喝阻他,可是整理花園的年青園丁並沒有聽清楚他的吩咐,果然隔日傍晚,有鄰居的小姐前來摘折梅花,園丁看到後就大聲喊叫斥喝,那位正爬在樹上攀折梅枝的小姐,嚇得快速爬了下來,也因為慌張不慎從樹上滑落下來,同時她的大腿在滑落時,不慎被梅花樹枝所刮傷,與康節先師所料完全符合。
康節先師的斷卦過程,我們來整理一下,看看他到底是怎麼斷的:

  本卦為澤火革卦,初爻動,故用卦為下卦的離火(動爻若在下卦,則以下卦為用卦;若動爻在上卦,則以上卦為用卦),體卦則是與用卦相對的上卦(若用卦在上卦,則以下卦為體卦,用卦在下卦,則以上卦為體卦)。 
體卦為兌金,體卦是事件的主體,兌為少女,意味者這個占卜的事件主角,將是一個女孩子。 用卦離火剋體卦兌金,表示此女孩將會受傷。 
  卦表示事件的演變過程,下互卦為巽木,巽木可代表為梅花,表示主角女孩子兌金會去剋巽木(摘梅花),而上互卦為乾金,乾金會剋巽木,巽木又表示為人之大腿股,遭上互卦的乾金所剋,當然是主角由上乾金(上互卦)落下時被割傷了大腿(巽)(下互卦)。

  再來看看那個少年園丁,艮土為少男,指那個園丁,出現在變卦之中,也在那電光石火的瞬間吆喝一喊,因為下互卦的巽木生用卦離火,所以園丁才會忽然迅速的吆喝一聲,嚇得小姐驚慌失措,由樹上滑落下來。

  變卦是指事件發展的最終結果,變卦是艮土,它會來生體卦主角兌金,這也意味者這小姐最後只是受點輕傷,而不會有生命危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