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廉署慎之

2014/09/01 11:1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廉潔向來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因此大家對廉政公署也一直推崇備至,雖然一直有聲音批評它權力過大,但大家還是對此默默忍受。但至上星期,廉署高調搜查傳媒大亨黎智英和議員李卓人家的行動,卻讓人擔憂這個機構會否有朝一日變質。

        整件事源於有匿名電郵投訴有泛民議員收受黎智英捐款,但正如我早前的文章已評論,香港政黨接受捐款根本是常態,我相信根本沒有那個政黨沒有接受捐款,問題只不過是沒有一些來歷不明而又神通廣大的電郵,披露建制派政黨的有關細節,卻只有針對泛民的。

        把李卓人收受捐款,扯到他在立法會就香港新聞自由受壓動議辯論,有否為黎的傳媒集團說話,就更讓人覺得牽強和莫名其妙。莫講是記者翻查發言紀錄,發現原來李的發言中,根本沒有具名提到黎的傳媒集團,反而具名提到其他報章。況且,如果這個邏輯成立,立法會一年中都不知道有幾多涉及商界利益的動議辯論和法案表決,例如最低工資、公平競爭法、標準工時等等,那麼,如果很多政黨都有收受來自商界的捐款,它們豈不是個個都要查,看看有沒有縱然是間接和迂迴的利益關連,情況就如新聞自由受壓和傳媒機構利益關係一樣。

        希望廉署明白,今天它的公信力,以及大眾對它的信任,得來不易,那是四十年來他們不少先輩努力的成果。建立困難,摧毀容易,廉署仝人一舉一動必須審慎小心。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