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能(龍袍換袈裟)

2014/09/02 09:46:43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02 Sep

應能

(龍袍換袈裟)

 

    明朝的時候,廣西橫州(今廣西橫縣)有一座著名的壽佛寺,寺裡有一位慈眉善目、慧心深厚的大和尚,他自稱俗時姓楊,昄依佛門之後,法號應能。於是,大家都管他叫應能禪師。

    其實,這位應能禪師俗時並不姓楊,而是姓朱!

    他不是別人,正是那位在與自己的叔父——燕王朱棣的權位鬥爭中未能取勝、而被迫焚毀宮殿、鬼門逃生的明朝第二代皇帝——建文君!也就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嫡孫、懿文太子的長子、明太祖御筆親封的皇太孫朱允炆!

    據史傳記載,允炆太孫剛剛生下來的時候,頂額扁扁的,全不見“天庭飽滿、地閣方圓”的福壽之相。太祖見了,卻無不慈愛地用手輕輕地拍了拍他的頂額,笑著說:“這多像一頂彎月兒!”

    後來,允炆太孫漸漸地長大了。等到他發蒙,開始讀書的時候,表現出非同尋常的聰明,一般人難以望其項背。再加上老師的嚴格要求,聰明好學的允炆太孫飽讀詩書,明曉各朝各代的典章律法,應對、作文,出口成章,一揮而就。

    一天晚上,懿文太子和允炆太孫父子倆一起在皇宮大內服侍太祖,大家歡宴暢飲,品茗聽曲,一派合家歡樂的幸福美滿景象!

    這時,一彎新月欲說還羞似的從薄薄的雲霧中探出頭來,驅散了裊裊煙靄,正如一彎玉鉤,懸浮在夜空之中,灑一地清輝,生萬種情趣。太祖一見,詩興勃然湧起,於是命懿文太子和允炆太孫同用《新月》作題,各賦一詩,已表心志。

    懿文太子和允炆太孫全都受過皇家內的絕好的詩文教育,個個又都聰敏異常,加之今晚又是太祖御前獻詩,所以,父子倆爭先恐後,各顯詩才。

    懿文太子當仁不讓,早已吟詠完畢。他吟詠的是一首七絕:

         昨日嚴陵失釣鉤,誰人移上碧雲頭;

         雖然未得團圓相,也有清光遍九州。

    太祖聽罷,沉默不語。接著聽允炆太孫的詩。

    允炆太孫在太子吟詠時,早已構思完畢,只是出於尊敬父親,他才跟在太子身後吟詠詩句。他吟詠的是一首五言絕句:

        誰將玉指甲,掐作天上痕;

        影落江湖里,蛟龍不敢吞。

    太祖聽罷懿文太子的七絕,尚只是沉默不語;等到聽完允炆太孫的五絕,滿臉的不高興已畢現於色。因為,明眼人一眼便可看出,太子、太孫二人所賦之詩,“未得團圓”、“影落江湖”都非吉利之辭。這在講求讖諱、預兆的古代,尤其是在凡是向來都疑神疑鬼的明太祖朱元璋看來,絕非什麼好兆頭!

    這之後,明太祖又令允炆太孫對句。太祖的出句是“風吹馬尾千條線”,允炆太孫脫口而出“雨打羊皮一片羶”。太祖聽了,面色頓時為之一沉。

    當時,正好太孫允炆的叔父、太祖之子、燕王朱棣在場,他看見父皇滿臉的不高興,就走上前來,對了一句“日照龍麟萬點金”。太祖聽了,禁不住大聲讚歎:“對得好極了!”但隨即卻又陷入沉默之中,半晌無語。

    到了太祖皇帝洪武三十一年(即公元1399 年),太祖皇帝的病漸漸嚴重起來。他已經感到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了,就特地差遣宮中近侍將太孫允炆召進大內密室,遞給他一隻封鎖得十分嚴密的鐵匣子,反復告誡他說:“當你日後遇到什麼急難的事情,自己的確無法排解的時候,你就把這個鐵匣子打開!記住,一定是非常急難而又無法排解時,才可將它打開!平時千萬不要輕易動它!”交代完畢,沒過多久,一代雄主明太祖朱元璋便溘然仙逝。

    明太祖逝世以後,因為懿文太子早已先於太祖逝世,所以,太孫允炆憑藉他的太孫身份,理所當然地登上了皇帝的寶座。當時,他年僅二十三歲。

    第二年,太孫允炆改元建文,所以人稱建文皇帝。

    建文皇帝即位之後,就詔令自己的老師方孝孺為翰林侍講。方孝孺因而得以經常在文淵閣侍奉皇帝,並給皇帝講解、傳授周官禮儀制度,進而商討起變更太祖舊制,消藩減王。

    消減各藩王的權勢與封地的消息傳了出來,各地藩王無不嘩然,多不遜服。這之中,又尤以燕王朱棣為最。

    建文皇帝為了推行自己消減藩王的政策,就特別優寵重用侍講太常卿黃子澄、兵部尚書齊泰等人,執行消藩大計。要想消除其他藩王的權勢使他們聽命於自己,首先就要對付燕王朱棣;如果把燕王朱棣制服了,其他諸王便都不在話下,因此建文與近臣議定,準備從朱棣下手。

    大家商議已定,建文皇帝就欽命侍郎張昺、都指揮使謝貴北上燕王封地,查看燕王動靜。在這種情況下,燕王朱棣殺死欽差,興兵起事,假託靖難,南下討伐黃子澄、齊泰等人,一時內戰驟起。

    建文帝於是匆忙徵調軍隊,阻擋燕王的南下之師,但終於未能阻擋住勇武善戰、神機妙算的燕王。燕王率領北燕之兵,勢如破竹,橫渡黃河,直逼長江,殺奔應天府(今江蘇南京市)而來。建文四年,(公元1403 年) 六月十三日,燕王勁旅攻破應天府金川門,建文皇帝已成為燕王朱棣的甕中之鱉,只等燕王前來捉拿了。

    建文皇帝眾叛親離,走投無路,面對太祖皇帝​​流傳下來的帝位寶座,不禁放聲慟哭。之後,慌亂之中,就準備殉國葬身。

    這時,對他忠心耿耿的幾位大臣攔住了他,提醒他說:“太祖駕崩之時,不是傳給陛下一個鐵匣子,還反復告誡說,等到發生了什麼急難之事而又無法排解之時,就將它打開嗎?現在的情景,真可謂火燒眉毛,此時再不打開,更待何時?!”

    建文皇帝一聽,恍然大悟,趕緊命人將一直都小心翼翼地保藏著的鐵匣子搬了出來。由於時間久遠,鐵匣子的鎖已銹壞,無法打開了。忙亂之中大家好不容易才用斧子將匣子砸開。打開一看,發現內面裝著寫著“楊應能”名字的度牒一張,另有剃刀、袈裟、緇服等出家之物,一應俱全。

    建文帝一見,先是一愣,繼以大喜。趕緊命人將自己的頭髮悉數剃去,又脫下袞龍袍,穿上袈裟,揣好度牒。一面又命人在皇宮中四處焚火,趁著宮中大亂,帶著幾個侍從,顧不得皇帝的身份,從御溝裡慌慌張張地爬出來逃走了。

    建文皇帝只顧自己逃命,哪還管得了他人?“只可憐一座金碧輝煌的皇宮大殿,頃刻之間,便濃煙四起,烈焰漲天;馬皇后投火自盡,嬪妃們大多斃命。

    至於太祖皇帝遺留給建文皇帝的那個鐵匣子,大概還是當年吟詩作對之時,太祖皇帝就預感到建文皇帝難保帝尊,燕王朱棣有可能奪權篡位,所以為太孫的身家性命考慮,特地為他準備好度牒、袈裟,好讓他存身佛門,以躲脫殺身之禍吧!

    建文皇帝從御溝逃脫之後,為了擺脫燕王朱棣——此時,他早已成為明成祖永樂皇帝了——的追捕,馬不停蹄,雲遊四方,只求離京都越遠越好。

    開始,建文皇帝——現在已經是應能和尚了——從湖南一路顛簸,迤邐來到四川、雲南;後又輾轉來到福建,最後,吃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廣西橫州。

    就在這橫州的南門外,有一座遠近聞名的壽福寺。應能見這里古木參天,環境幽​​雅;尤其是這里地處蠻荒之野,天高皇帝遠,所以就決定不再遊走居止在這裡。

    他在這裡一呆就是幾十年!

    頭十五年,應能禪師他就像完全變了一個人似的,日夜誦念經律,毫不鬆懈。好在他本來就十分聰穎,慧心深厚,所以,十五年後,當他升座設壇,演律說法之時,來聽他說法之人,竟然比以前和當時其他所有禪師說法時來得都要多,成為一時盛事。大家無不被他恢宏的法旨、暢​​達的演說深深吸引和打動,爭相一睹慈容、聆聽法音!只道這應能禪師了得,卻哪裡知道他就是昔日那位建文皇帝呢?

    後來,應能禪師又來到南寧(今廣西南寧),居停在一蕭寺。聽說是大名鼎鼎的應能法師法駕到,附近各地的僧侶、民眾無不潮湧而來。於是,應能禪師在這裡也開壇弘法,聽眾無不歡洽愉悅。

    幾十年過去了,永樂帝已經作古。一天,應能禪師來到思恩州(今廣西武鳴縣),故意站在州治的大​​道正中,正碰上知州外出巡查。開路的僕役厲聲呵罵應能禪師。應能禪師就說:“我不是別人,卻正是你們口中一直傳說中的建文皇帝啊!我從雲南一路顛踣,轉道福建,好不容易才來到廣西。現在,我的年紀太大了,我又不想老死異鄉,只想把這屍身送還京都——你們趕緊給我上報朝廷!”

    知州一聽,驚駭不已!卻又不敢相信,就一面派人秘密地看守著應能禪師,一面飛馬上報朝廷。

    巡按御史聞聽這一消息後,馬上奏明皇帝知曉。皇帝於是下詔,賜號“老佛”,命令各地官員小心伺候,通由驛路,將應能禪師護送到京都來。

    應能禪師聽到這一喜訊,十分高興,同時卻又無限感慨,就賦了一首七律:

        流落江湖四十秋,歸來不覺雪盈頭;

        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漢無情水自流。

        長樂宮中云影暗,昭陽殿裡雨聲愁;

        新蒲細柳年年綠,野老吞聲哭未休。

    應能禪師被人們護送回到京城,朝廷內外的人卻又因為事隔久遠,人世滄桑,當年的永樂皇帝早已作古,無法判斷眼前的這位應能禪師便是那位傳說紛紜的建文皇帝。於是,幾經尋找,終於找到了當年一位服侍過建文皇帝用膳的一位名叫吳亮的老太監,便派遣他前去仔細查看。這天,吳亮帶著一大幫人剛剛來到應能禪師歇息的殿堂裡,應能禪師便一眼認出了他,說:“你不是吳亮嗎?”

    “禪師,您認錯人了,我哪裡是什麼吳亮!”為了弄清楚應能禪師的真實身份,吳亮裝得十分肯定。

    應能禪師知道朝廷正在審查自己的身份,就接著問吳亮說:“吳亮,我做皇帝的時候,有一回,我駕幸便殿,曾經將一片肉扔到地上,你就趴在地上,用舌頭舔著吃了那片肉。這件事,你難道也忘記了不成?!”

    吳亮一聽,不覺回想起當年服侍建文皇帝時,的確有過這麼一件小事。於是,他便忍不住倒地便拜,眼淚也嘩嘩地流了出來。許多感慨,人世興替,一時發諸心中,不知從何談起!

    朝廷見應能禪師果真便是當年的建文皇帝,也十分高興。就命宮人灑掃庭除,收拾出一座殿堂,將他供養在大內之中。

    過後不久,這位極富傳奇色彩的建文皇帝——應能禪師,便老逝於皇宮之中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