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的傳說

2014/09/03 07:45:25 網誌分類: 科技
03 Sep

大家有沒有聽過「水熊蟲」這種生物? 

水熊蟲(tardigrade)堪稱為「史上最強的不死生物」,牠在2007年第一次被科學家發現,牠的生命力超強,除了可在零下及真空的環境存活外,也不畏懼強烈的太陽風以及輻射,牠曾搭乘美國太空穿梭機「奮進號」前往太空,成為一名另類走出地球的「太空人」。

 

水熊蟲的大小不超過一微米(0.000001公尺),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得清楚,是一種無脊椎的緩步動物,牠身上有6條腿,體形和熊有點相似,所以叫做水熊蟲,牠無處不在,在世界各地,無論是城市還是鄉下,從北極到南極,從高山到沙漠,在海水、淡水以及陸地上,都可以找到牠們的蹤跡。

史上「最強不死生物」水熊蟲(tardigrade) 

水熊蟲起源於淡水的環境中,隨後開始往陸地轉移,多出沒在潮溼的地方,如土壤、青苔、落葉,牠們能夠「因地制宜」,適應力非常強,在陸地的環境上,牠需要極少的水份來維持生命,若是沒有任何水份,環境不適合生存時,水熊蟲可以進入進入休眠模式,像是在裝死一樣,稱為「隱生現象」,能夠承受極度乾燥及極度低溫的環境。

史上「最強不死生物」水熊蟲(tardigrade) 

科學家暫時還未清楚,為何這種生物有如此強韌的生命力,若能破解牠的不死基因,將會有助人類研究不死和長生不老的課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