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課室不教的政治

2014/09/04 11:55:07 網誌分類: 教育
04 Sep
 課室不教的政治  {#icons_cat7}
  04/09/2014

有甚麼植物值得勞師動眾,為它打仗?近代有兩場戰爭,無數人死傷枕藉,割地賠款,就是為了一種植物,它並非一般花草蔬果,而是可以賺取大量白銀的鴉片。

英國欲向中國傾銷鴉片,中國不容輸入,雙方遂大打出手。中國戰敗的結果是,英國成為御准大毒販,香港成為販毒的中轉站,大商行是鴉片分銷商,鴉片風行全中國。

可是,英國在自己國土也不容許販運鴉片,如今公然闖進其他國家販毒,若條約上寫明通商是為了販毒賺錢,紳士們的面子上實在難看。於是,你看《天津條約》每一行條文,沒有片言隻字提及鴉片。

雙方的做法,是在《天津條約》的附件《通商章程善後條約:海關稅則》,以「洋藥」暗指鴉片,現「稍寬其禁」,透過納稅,稅率為每百斤納稅銀三十両,把洋藥販賣合法化。英方最大的利益,潛藏在附件一行短短的條文中。

表面仁義道德,內裏自私自利,就是政治,做了還要讓你看不見,方為高手。因此,課室裏不教政治。你怎能告訴學生,官階愈高愈要懂權謀,愈要從鄰國奪取利益?課室不教,只能投入歷史書中,所以年紀愈大,愈愛看歷史,字裏行間,總能找到一些沒寫出來但「你懂的」信息。

 

    張宏艷

 

     課室不教的政治

    http://www.skypost.hk/newsDetail/headline?headline=課室不教的政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