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助A股現至年底升5% ,滬港通,將帶來7.8萬億資金

2014/09/05 17:04:1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5 Sep

瑞銀:滬港通助A股現至年底升5%


據信報報道,瑞銀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兼中國證券研究部副主管陳李預期,滬港通開通後,大型股份將會受海外資金歡迎,加速資金流入,加上與QFII有協同效應,預期現時至年底A股有5%上升空間。

他認為,早前A股未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主要是海外投資者未有足夠渠道投資A股,但隨著滬港通開通增加海外資金流入途徑,A股將被納入MSCI指數。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研究部H股策略分析師陸文傑表示,雖然滬港通開車後為港股帶來刺激,但市場對內地仍未推出放松措施感到失望,預期港股由目前至年底上升空間有限,惟維持波動。

陸文傑續指,滬港通開通後,本港大型股及細價股不會明顯分化,指出香港與兩地投資者結構不同,本港以大型機構投資者為主,不會因為滬港通而投資小型股份。而內地投資者就以散戶為主,大型同細價股的價差或會收窄。「滬港通」開通後,南下資金較北上的資金為少,主要認為目前QDII未有充分利用,而參與「滬港通」散戶亦要有50萬元以上人民幣資產,而內地散戶對投資美國或全球股票市場的興趣較大。







滬港通簽訂四方協議 高盛:將帶來7.8萬億資金





相比一個月前,瑞銀證券提出的“9000萬元增量資金”,另一家外資投行高盛9月4日大手筆預期稱,滬港通將給A股帶來1.3萬億美元(折合人民幣7.8萬億)的配置資金。



《四方協議》由上證所總經理黃紅元(前中)、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前左)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戴文華(前右)共同簽訂。

“滬港通”再進一步:9月4日,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和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一行人抵達申城,與上海方面簽署了滬港通《四方協議》。

滬港通簡單地說,就是滬港兩地股票市場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四方協議》是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就滬港通業務進行四方合作的基礎文件,用以明確四方的權利和義務,內容涵蓋滬港通主要基本業務細節,隨著《四方協議》的簽署,滬港通也全面駛入了快車道。

事實上,滬港通的前期準備已開展許久,8月底已完成首輪聯網測試。據悉,滬港通的所有籌備工作都安排在9月底前完成。然後或在10月份的某個周一開閘。

“我們都按照10月13日這個時間線衝刺。”一大型中資券商國際業務負責人說道。

高盛預期,滬港通將吸引7.8萬億元境外資金配置A股;一個月前,另一家外資投行瑞銀證券對滬港通“吸金”的預估是9000億元。

滬港通能引水巨量外資入市,是近期A股強勁上揚的重要動因之一。上證指數從7月22日至9月4日的33個交易日內,已上漲252.38點,漲幅12.28%。

全面駛入快車道

《四方協議》由上證所總經理黃紅元、李小加和中國結算總經理戴文華共同簽訂。該協議是根據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於2014年4月10日發布的《聯合公告》提出的原則制定。

《聯合公告》明確,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原則批準四方開展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並載列了預期實行滬港通項目時將需遵循的原則。

上證所理事長桂敏傑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各方經過了長期研究和反復磋商,今天(9月4日)終於落筆簽署《四方協議》,為滬港通業務合作構建了完整的協議框架,明確了四方就滬港通股票交易、結算、存管、市場監察的各項權利及義務,標誌著具體承擔滬港通市場組織業務的兩所兩司已經就各方面的機制安排達成完全一致。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業務技術準備,盡快公布各類業務規則,深入開展技術系統測試,為滬港通正式推出創造更好條件。”

中國結算董事長周明說:“協議的簽署,表明滬港通項目已全面駛入快車道。”

對於滬港通籌備的進展,周松崗稱,自4月刊發聯合公告至今,“(滬港通)進展可喜,我們要達成目標的決心非常堅定。”

簽署協議的四方同時強調,滬港通業務的啟動,除規則到位外,還要考慮技術系統到位,投資者準備到位等因素。

兩交易所平分滬港通收入

《四方協議》就滬港通中的滬港交易通、滬港結算通分別作出了安排。滬港交易通的實施與滬港結算通的實施互為條件。

滬港交易通的主要約定包括,建立訂單路由安排;交易的證券範圍;交易貨幣;禁止暗盤交易;衍生產品開發與上市;法律及規則適用;為滬港通修訂規則和程序;將簽訂滬港交易通、滬港結算通協議;收入分享;以及實施條件共10項內容。

訂單路由安排中提出,港交所應盡快在上海註冊成立一家獨資公司接收來自港交所參與者買賣滬股通股票的訂單,並將該等訂單傳遞到上證所的交易平臺以在上交所執行,以便促進和實現滬股交易通。

滬港交易通進行交易的證券範圍提出,所有以人民幣以外貨幣報價的滬股以及以港幣以外貨幣報價的港股暫不納入可交易證券。

衍生產品開發與上市提出,上證所、港交所中一方未經對方書面同意,不得以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或股票指數為基礎,自行開發期權、期貨及其他衍生產品。

上證所和港交所將平均分享因滬港交易通以交易費用方式產生的收入,中國結算和香港結算將平均分享因滬港結算通以結算費用方式產生的收入。

券商現場驗收已啟動

從本周開始,已報名參與滬港通業務的各家券商將陸續接受來自交易所、結算公司等方面的現場系統驗收。現場驗收合格的券商才能首位首批試點券商。目前港股通共有約25家先鋒會員。

而對於香港券商來講,系統開發和購買成本過高,曾經成為他們不願意參與滬港通的一個重要原因。為了保證滬港通能按時“發車”,包括國泰君安國際在內的一些中資券商香港子公司,已向香港本地券商免費提供系統通道,鼓勵他們參與滬港通業務。

按照既定時間表,首輪市場演習(即聯網測試)已經在8月30日、31日完成。9月12日、13日還將進行第二輪市場演習,如有必要還會在9月下旬進行第三輪。

券商人士指出,除了簽訂《四方協議》外,滬港通“通車”前的籌備事宜還有不少。

包括證監會需要批準港交所就滬港通所作的《交易所規則》及《中央結算系統一般規則》修訂、認可兩市交易所的自動化交易服務牌照(ATS)、兩地證監會就兩地跨境監管和執法事宜簽訂有關合作備忘錄以及國家稅務總局就“滬股通”稅項作出厘清等。

“這些事項預計都會在9月份走完,然後就等待監管機構宣布正式推出的時間。”上述券商人士說道。

此前,李小加曾指出希望滬港通能在10月份國慶長假後的某個周一推出。按照其口徑推斷,10月13日是滬港通落地的最早日子。

高盛稱將帶來1.3萬億美元海外資金

相比一個月前,瑞銀證券提出的“9000萬元增量資金”,另一家外資投行高盛9月4日大手筆預期稱,滬港通將給A股帶來1.3萬億美元(折合人民幣7.8萬億)的配置資金。

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劉勁津表示,目前海外投資者對滬港通都非常感興趣;並預計A股明年有望納入MSCI、富時旗下的全球指數。

劉勁津說,內地已開放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渠道讓海外投資者投資內地股市,即將開通的滬港通令內地資本市場更加開放,加上滬港通將連接內地和香港兩地的股票市場,令其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相信明年A股就將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及富時全球指數。屆時被動基金都將加重投資內地股市比重,對A股市場形成利好。

被問及境外投資者對A股的態度時,劉勁津稱,海外投資者對滬港通都非常感興趣,而QFII額度已接近用盡,在直接投資渠道不多的情況下,預計投資者都會願意將資金通過滬港通投資內地市場。另外,他指出,國際投資者也認為A股市場中,可以捕捉中國經濟增長的股票比較多,A股股份派息率也較海外市場高,國際投資者都願意配置資金到A股市場。

劉勁津指出,相信內地經濟第三季度將加快增長,而政府政策也支持股票市場發展,加上估值低,都令內地A股下跌風險有限,故給予中國A股市場“增持”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