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月餅起義

2014/09/08 10:11:2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今天是中秋節,想必讀者家裏都少不免有一、兩盒月餅應節。

        提到吃月餅習俗,最多人想起的,一定是兒時上課時讀過的典故,說元朝末年,政權暴虐無道,民不聊生,民心思變,為了防範漢人造反,蒙古人每十戶便派一個己族官員來作監督。一眾反元義士雖有意揭竿起義,但苦於重重嚴密監察之下,通風報信困難。

        那麼究竟如何才可以通知各路人馬有關起義和具體日期呢?群雄當中,江蘇起義的張士誠,便想出利用中秋節向親友互送月餅這個漢人習俗,在餅中夾入通知起義的紙條,召集各路英豪,相約在中秋起義。

        今天「佔中三子」一樣備受巨大壓力,情況惡劣到一個地步,在他們定出「佔中」日期,作出號召之前,可能已經被警方以組織違法行為作為理由拘捕,不讓他們行動,「三子」正苦苦思量,究竟如何可以隱晦地傳達有關訊息,難道他們真的需要用到月餅嗎?

        其實若然真的如此,政府和警方又何需如此過度反應?「佔中三子」只是一介書生和牧師,難道真的會揭竿起義嗎?更不要說會「打、砸、搶」。「三子」已經反覆強調過,「佔中」只是一種以自我犧牲作出道德感召,不但事後一定會投案,更會揀選對中環交通和運作影響較少的日子來進行。如果政府真的過度反應,恐怕只會適得其反,激起更多人的義憤。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