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開學日.失學日

2014/09/08 10:14:4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Sep
        踏入9月份,內地各省市的中小學陸續開學。然而,當北京16萬名小學一年班新生,背着書包前往各個小學報到之時,也是這個城市約萬名非京籍兒童失學之日:他們無法在京接受教育,只能黯然回到戶口所在地。

        北京市對於非本地戶籍人士子女的入學資格,一直有明確規定,父母須提供暫住證、居住證明、就業證、戶口本、老家無監護證明等「五證」。不過,各個區政府在資格審批時,有很大的酌情權,導致審批缺乏劃一的標準。

        2014年入學季,北京各區政府為落實中央戶籍制度改革方案「特大城市嚴控人口增長」的目標,紛紛收緊審批門檻。有的規定父母必須在本區就業及繳納社保,仔女才符合入學資格;也有規定暫住證須在某一時間前簽發才能通過審核。

        如此便將更多的適齡兒童擋在了校門外,加上那些非京籍的自僱人士、個體經營者及農民工等,本身獲得「五證」都有困難,其子女更加難以在京返學。

        據報道,北京2014年有16萬名小學適齡兒童,其中三分之一為非本地戶籍,今年無法在京返學的兒童達到近萬人,換言之有五分之一的非京籍兒童被迫回家鄉返學。這些兒童的父母由於工作不得不留在北京,孩子只能與祖輩或親戚同住,如此誕生了新一批「留守兒童」,給社會埋下了隱患。

        內地今年出台了戶籍制度改革方案,旨在消除中國城鄉二元社會結構。但改革同時要嚴控特大城市的人口規模,因此北京的非本地兒童失學,是此大環境下的產物,也是內地其他一線城市共同的現象。這不禁讓人反思,控制人口以限制公民接受教育的選擇權為手段,是應有的改革方向嗎?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