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社區關懷最重要

2007/10/1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7 Oct
天水圍是個特殊社區,一旁是逼滿炒客的豪宅新貴,另一邊卻是住滿被受忽略的弱勢社群。我每次駕車到那裏都有迷路的感覺,大部份建築物大同小異,可以看得出當日負責設計和發展天水圍的政府官員,只懂紙上談兵,並沒有設身考慮整個社區的實際需要。

     天水圍特別多慘事,有人歸咎於社會支援不足,基建交通未能配合、區內缺乏就業機會,甚至有說當地風水亦大有問題。其實論居住環境和居民收入,天水圍區總好過深水埗,可是在這個新社區所發生的慘劇,論其震撼力和頻繁程度,也冠絕港九各個社區。

     人有病可分為心理病和生理病,社區有病,也可區分為環境和社區關係的問題;醫治人和社區一樣,一定要內外兼顧,還要對症下藥。

  不能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若當局還是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去處理這個社區的人和事,只是將問題推延爆發。

     病痛和收入多寡並不是決定個人快樂高低的主要因素。世界上有很多落後貧窮的地區,人民也可以享受快樂。

   要改善一個長期病患者的身體健康,和改善社區環境一樣,並不是朝夕可以解決。然而要改善主觀的心態,卻可以轉瞬間做到。

     要令迷失的人重返坦途,金錢上的支援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最重要是投放資源讓社工和心理輔導介入,同時亦要發展鄰社的關懷。

  張慧慈

  

回應 (4)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17 13:07:10 回覆
答腦魔:

未算!

2007/10/17 13:07:10 回覆
腦魔問:

唔食煙唔飲酒唔講粗口係咪等於好青年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17 09:49:17 回覆
答AleX:

你要想一想,你有幾想做這件事。人只會花盡心思,努力去爭取想要的東西。

2007/10/17 09:49:17 回覆
AleX問:

張小姐,你好: 我喜歡看你的文章,因為內容比較理性及中肯。 我想問妳如何才能努力及堅持做好一件事。 因為我每次都興致勃勃去做一件事,但住住因為懶性而放棄而終。 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本人性格? 多謝為我解答 AleX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