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大公司就可靠嗎?

2014/09/10 08:46:5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台灣爆出黑心油事件,燒到香港,早前美心承認使用了這些黑心油製作菠蘿包,大昌行亦表示購買了相關油品。最新一宗是南順亦入口了台灣問題廠商的豬油,供應給大家樂,大家樂混合成西式醬汁使用。

        件事緣起是台灣屏東一家地下油品廠,負責人叫郭烈成收購了坑渠油,將之加上豬油製成食用油,賣給了大油品商強冠企業。強冠將這些油製作成「全統香豬油」,賣遍全台灣,也出口到了香港。強冠之所以買郭烈成的油品作原料,表面上是價格低作怪,有沒有其他古惑,有無人收黑錢採購,就不得而知了。

        這些黑心油,共有超過六百八十三公噸流入了市場,其中台灣的兩大食品商之一的味全食品,承認由今年四月起買入了總計15.6噸,製成了十二款熱門豬肉鬆及肉醬。味全食品的魏家,是台灣很大的食品家族,在國內即食麵市場的龍頭、赫赫有名的康師傅,也是魏家的生意,超級大型企業也一樣中招。

        據台灣衞生部門證實,強冠把「全統香豬油」買給了台灣共二百三十五間批發商,以及九百三十三間食肆和食品加工場,包括夜市檔販和小食店。我們到台灣旅行,最愛到夜市吃的街頭風味小吃,原來不少是使用從坑渠裏撈出來的餿水油炮製的,想起來是不是有點作嘔呢?下次到台灣旅遊時,真是未必敢再「掃街」了。

        問題油從屏東的一家山寨廠到強冠,再到香港,一路向外輻射,表面上都是因為強冠是台灣大廠,不知它們會賣坑渠油,加上有台灣政府認證,因而入貨。

        這讓我想起一件舊事,十三年前我做報業公司高層時,因為白報紙價格不斷上升,想買入金融工具去對沖紙價,找來找去只找到一家美資公司有做白報紙期權,該公司派人上我公司做展示,說它公司有上一千億美元資產,有2.1萬名僱員,是財富五百強頭十位的公司,它的名字叫安隆(EnronCorporation)。我問起為何他們可以用這麼便宜的價錢賣出白報紙期權,該公司的人員說不出所以然,說來說去只是說他的公司有多大多大,叫我簽約用二千萬去買期權。

        由於他們解答不了我的問題,我也沒有簽約。兩個月後,安隆公司宣告破產,這實在令人大吃一驚。我也很幸運沒有簽約,否則二千萬期權金就泡湯,恐怕我都要負責下台了,實在是揑了一把汗,慶幸自己沒有相信那句「我們是財富五百強頭十位公司」的說詞。

        據採購業人士話,買低價原材料,關鍵是「質優價低」,採購部門應該要有供應商的「評鑑及管理制度」,以評核供應商,甚至要親自去到供應商的廠房視察,評核其管理是否到位,才決定採購。台灣味全在食物安全問題上多次中招,社會上已響起強烈的質疑聲音,究竟味全食品的採購系統,是否出現了重大問題?其採購部門,是否交予專業的管理人員掌管,還是交由親戚、老臣、親信處理,甚者由老闆親自操刀?

        香港的公司又如何?恐怕這些大公司的採購管理系統也出了問題,而不是誤信大企業那麼簡單。拜託它們的老闆,認真檢討公司出了甚麼問題,快快改善,讓我們這些受害者,將來有健康的食品可以下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