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一些心得

2014/09/10 09:55:59 網誌分類: 按摩治療,神奇功效,能治絶症
10 Sep

分享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一些心得

一病因
    腰椎間盤突出症,之所以爲“症”,是由於醫療界尚未確定病因,也就是說,還不能確定腰腿的疼痛是由於腰椎間盤突出導致。已有實驗表明,正常人羣中也有30-50%腰椎間盤突出,但沒有症狀。可能難以置信,但是你可以去查資料文獻,健康指南2008(5)《細說腰突症》。中醫認爲,腰椎間盤突出和骨刺、增生一樣,都不會導致疼痛,只能有輕度不適感,而疼痛乃是由於椎間盤突出導致周圍組織的水腫產生。另外一種導致疼痛的原因是腰部小關節錯位,多數是由於長期的不合理姿勢所導致。而引起水腫和錯位的深層原因,很可能是腰部有風寒溼等,導致氣滯血瘀,關節不靈活,容易錯位。風寒溼使得腰部的經筋(主要是肝,腎和膀胱經筋)兩側長度不一,對關節拉力不均勻,引起錯位。以上結論,可以參考:蕭宏慈《醫行天下》——腰椎間盤突出症,醫療界的彌天大謊,另參考:中裏巴人《求醫不如求己3》第17章“凡是腰椎間盤突出的人,筋縮(穴位)這個點都非常痛。而腰椎間盤突出跟肝腎有很大關係。腎主人體中間這根脊骨,筋主兩邊的筋,兩邊筋有一根筋長,有一根筋短,椎間盤就突出來了。通常咱們治療腰椎間盤突出時,用手法給它按進去,但過兩天又突出出來了,總是治不好,這就是兩邊筋不一樣長了,是短的這根筋把椎間盤拽出來了。”
(注意,西醫只能化驗血沉,檢查是否關節炎,在比較輕的時候一般查不出來,所以要找中醫鑑別風溼病況。)二治療方法:
    對於錯位,可以採用正骨的方法,很多地方都有按摩師會所謂的“復位手法”,其實就是把錯位的關節扶正,具體可以參考中央10套的[百科探秘]_2010第154期_20100706_“打人”醫生,節目,裏面的大夫就是復位手法。另外蕭宏慈的書裏面也介紹了改方法。復位後你去拍ct,腰椎間盤還是突出,似乎沒有根治,其實從上述可知,正常人也有一定比例突出的可能性,既然突出並非病因,何談從此根治?你不過是從疼痛的突出羣體回到不疼痛的突出羣體裏面去了。
    正骨方法可以立竿見影的緩解疼痛,但是可能會復發,並不治本(如果單純是錯位引起的疼痛,不在此列)。所以治療的關鍵還是消除腰腿部經筋的氣滯血瘀,使其恢復彈性。你可以採用中醫裏面的拔罐,刮痧,艾灸,拉筋等療法,未必需要精通懂得穴位,只要針對經絡,皮部,經筋處着手,排溼排寒。刮痧和拔罐見效快,要等痧消了才能進行下一次。艾灸是非常好的去除溼寒的方法,不過沒有拔罐和刮痧快速,但是艾灸不損氣血,適合長期保健。拉筋可以直接刺激腿部經筋,效果明顯,參考蕭宏慈《醫行天下》,在淘寶可以買到拉筋凳。
    這些完全可以自己找家人操作,當然最初不熟練時可以找中醫醫生指導,學會後在家治療和保健,相信可以久不復發。
    建議輕易不要手術,儘量採用保守治療,先找到會復位的大夫按摩,緩解疼痛後,使用中醫方法積極排除體內溼寒,防止復發,不然病根不除,必定反覆發作。


三對其他療法的理解
    中醫六大療法(砭. 針. 灸. 藥. 按蹺和導引)都是打通經絡的手段,經絡是治療的核心,而椎間盤突出的主治經絡,也就是堵塞最嚴重的,當屬膀胱經。健康的經絡活動,以膀胱經爲例,應該是從腰部往腳上運輸垃圾,如果堵在腿上某一點如膝蓋,垃圾就像下水道一樣慢慢向上堆積,最後堵在腰部,就開始疼痛,所以要從腳往上一點點排查腿上的所有六條經絡,最好全部打通。(關於經絡的作用,參考周楣聲《灸繩》41頁:“這是說明在生理情況下,內臟器官通過經絡體系與身體表面存有息息相通的通氣孔;而在病理狀態下又是宣泄病理產物的天然渠道和缺口。”)另外膀胱經是人體排寒氣的主要通路,腰間盤患者就怕腰部受涼,一受寒,膀胱經就又產生不少垃圾,下面卻堵着,排不出去,於是腰部水腫更甚,疼痛加重。經絡分布圖,推薦網上有一套《陳玉琴推薦的經絡圖》,裏面詳細的描繪了各條經絡的分佈,注意其中經筋的分佈,膀胱經和腎經的經筋都路過腰部,風寒溼的氣滯血瘀就在堵塞在哪裏,引起水腫導致壓迫神經的疼痛。中醫有格言“腰背委中求”,意指腰背部的疾病,只要揉委中穴就有效果,大家可以試一試,找別人用手掌從上往下搓委中穴,一腿100-200下,就能緩解疼痛。其實就是加速膀胱經的輸送功能,把腰部的堵塞物運輸走一些,疼痛就緩解了,如果堵得很重,可能不會像正骨那樣立即見效,堅持三五天再看。    刮痧和拔罐的機理可以參考中裏巴人書中講的,都是打通經絡的手段,可以消除經絡的於堵,拉筋和艾灸也可以。需要說明的是,刮痧和拔罐後出的紅色印蹟,是血,一旦刮出來就是損失了,人體無法再次吸收利用,只能被當作垃圾運走,所以這兩個方法是傷血的,最好不要太頻繁使用,傷血必須及時補充,不然局部的病被治療了,整體的健康反而下降,補血的方法,可以參考陳玉琴的三招早睡+敲膽經+按摩心包經,參考《陳玉琴循經指壓療法》《經絡按摩與敲膽經(陳玉琴答問完整版)》。如果有時間,可以用按摩,艾灸的方法,同樣可以排除經絡裏面的垃圾,比較柔和,不傷氣血,效果慢一些,就看自己如何選擇了。總之,針刺,刮痧,拔罐都是治病的手段,速度快,適合在醫院的大夫用,給你幾下弄完,收錢走人,但是不適合長期日常保健。    拉筋,蕭宏慈在節目裏面提到過,拉的是經筋,我看圖理解,也就是腎和膀胱的經筋。拉得哪裏痛,血就往哪裏走,可以加速消除那裏的血瘀(一般的方法還真沒法直接作用到經筋上,刮痧和拔罐都是針對經絡的皮部,此處不知理解對不對),所以拉筋非常好。剛開始拉不開,說明那裏堵得挺厲害,堅持拉就行了,什麼時候拉開了,就不那麼疼了,說明堵得輕了。拉得時候,如果感覺哪裏疼,一般是膝蓋後面的膀胱經,是身體告訴我們那裏堵住了,下來的時候可以再刮痧,立刻出很多痧,幫助身體打通經絡。
      拉筋剛開始,我在上面一條腿只能略彎,伸不直,慢慢拉了幾周,才能伸直,下面的腿也慢慢才能落地,需要堅持,每天兩次效果更好,一次每腿10分鐘以上。拉筋是一種治療手段,其它各種方法也都是手段,核心是打通腿部經絡,尤其是膀胱經,從腰--臀部--大腿--小腿,每一段都要仔細按摩拍打,看看有沒有堵塞,有的時候是上面堵了,下面不疼,等上面弄通了,下面纔開始疼,修復經絡需要一段時間。    上面幾個方法都是外治,針對腰椎間盤突出效果都不錯,但是每個人病情不一樣,有的人是大腿膀胱經堵了,有的人是小腿膀胱經堵了,還有的堵在屁股上等等,所以沒有特別通用的方法和穴位,大家只能結合自己的病情,在自己身上找,哪裏疼就疏通哪裏。有的人找不着,說方法不好,其實不是方法的問題,是使用不當。    對於關節錯位的,如果能找到正骨的大夫,就先正骨按摩(價格不會太貴,一次50元左右,三次以內見效。切忌那種一次揉半個鐘頭,連揉一個月的,不是我說的這種正骨,參看上面的《走進科學》)。再回家慢慢排溼寒,如果沒有條件正骨,能堅持疼痛,慢慢排出溼寒(不是短期能做到的),等身體恢復到兩根筋一樣長,錯位自己也可能就好了,我有過這樣的體會。      再增加一些體會,在按摩中我學會了怎麼分辨經絡堵塞的疼痛,垃圾從內臟經過經絡排到手足,有的時候堵在半路了,不通則痛,堵塞的經絡就會有感覺。堵塞比較輕的時候是癢的感覺。如果不碰就癢,那說明身體在排除經絡裏面的垃圾,能力不夠,有些障礙。用手撓癢可以幫助身體,有時候一撓就出痧了,效果跟刮痧接近。具體參考,中裏巴人-求醫不如求己-第一冊“刮痧最適合治這些病:痧不是醫者刮出來的,而是患者自己的氣血所到之處而推出來的。正確的刮痧是無痛的,就像抓癢一樣,感覺很舒服,出痧也很順暢。若患者感覺刮的地方很痛,心裏煩躁抵觸,那刮的地方肯定不對,白白地耗費氣血,而且出痧也不多。”
再嚴重一些的時候,堵塞處自發的疼,這種疼的感覺和外傷有些相似,但是絕沒有外傷,疼痛的部位一般在經絡經過的綫路。你用手不停的按、揉、掐、捏、壓那裏,幾分鐘後慢慢就不痛了,過一會可能再痛起來,每天反覆按摩一會,一般1-7天會徹底不痛,而且那裏的皮膚會變軟一些,顯得很有彈性,說明經絡裏面的垃圾已經運出去了。原理參考陳玉琴的《陳玉琴循經指壓療法》。
再嚴重的時候,那裏堵得很厲害,卻不會感到疼痛,說明身體已經徹底沒有能力排除垃圾,堆太多了,只有自己去找,一般在皮下脂肪很厚的地方,用手掐那裏的皮膚,持續掐一會,時間不要太短,1分鐘左右吧,那裏就會慢慢疼和癢起來了。這是你用外力把那裏的垃圾擾動了,好像把水攪混,第二天一碰那裏就很痛,因爲垃圾都被擠出來了,身體沒有來得及排出去。堅持按下去,每天10分鐘以上,每次按到不疼。大約1周,那裏徹底不疼了,說明垃圾完全排出去了。
至於這樣的好處是什麼,參考陳玉琴的《陳玉琴循經指壓療法》。
這個方法還可以減肥,參考中裏巴人,求醫不如求己3,“中醫認爲,肥胖實際上是人體的垃圾排泄不出去,並不是能量儲備過多。因爲人身上的贅肉不是一種優質的脂肪,它絕不會在身體需要的時候變成一種儲備調動出來,它只是身體的負擔,需要及時給它清走才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