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哪裡有安全的食用油?

2014/09/10 16:25:40 網誌分類: 寫作
10 Sep

 

 

台灣地溝油事件近日成為全城熱話,朋友提議從肥豬肉中炸出的油,必定是貨真價實的豬油。沒錯,可惜天天吃這豬油,不到一個月就會出現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和血脂高,後遺症特別多,所以食用新鮮豬油並非最理想的辦法。朋友又說市面出售的橄欖油未必是純正的,有可能混了其他劣質油冒充。說到底市民要吃哪種油才可以最安心?一直標榜百分百香港製造的獅子牌食用油持有人「合興食油採購公司」也捲入今次地溝油風波,被證實由強冠入口精煉豬油,並分銷到包括超群麵包西餅在內的數以百計商戶,現已被勒令回收。

經過今次事件,我認為不能單靠政府把關了。據聞涉事的公司是通過台灣政府的檢驗,並得到合格許可證明的,而許多食品生產商就基於相信這個合格證明而被騙了,所以問題明顯是出自政府身上。我會建議今後每個地方的食品安全檢測,除了政府的食品安全中心主要負責外,還需要增加「民間監察團」去協助督辦。由政府定期委派不同市民去組織獨立小組,實地考察各類食品製造商的生產基地,抽查每間公司的日常運作,並檢取每間食品製造公司的食物樣本,了解生產過程、環境衛生、進口材料的衛生證明等等,然後撰寫監察報告,確保市民對食品製造商同樣擁有知情權,避免食品公司與政府官員私通或被蒙混過關。

食品安全相當重要,政府人手不足是很難做到滴水不漏的,故此極需要市民一起協助,共同扮演政府的耳朵和眼睛,舉報不法之徒,全力打擊罪行。特別在今天的社會,食品安全已經響起嚴重警號。中國、香港和台灣一直是唇齒相依的關係,任何地方出現黑心食品都會與自己有關,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

 

回應 (13)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4/09/19 12:00:57 回覆

關於食油的安全問題,我們只能盡量減少吃油炸食物,多些吃住家飯,自求多福算了. {#icons_cat10}

2014/09/16 14:42:11 回覆

我家裡一年大概祇用不到兩公升的葵花子油或橄欖油, 但在街外用餐便無法控制了. {#icons_boy8}

彭彭
彭彭 2014/09/13 22:58:53 回覆

我覺得減少用油煮食最實際,即使是地溝油,少量吸收人體還是可以排出有害成份。不嬲都話食物太油膩無益。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9/13 16:58:42 回覆

{#0.gif}

2014/09/12 10:22:28 回覆

call168 

我認為台灣方面問題更大,那個老闆還喝油去證明油沒問題。

油已被證明有問題你還喝? 喝的不是有問題那批你喝來做什麼? 喝有問題的油又能代表油沒問題? 講到尾,做戲囉。

說被香港商人害,那麼你買東西時也不看清楚? 你生產食品油時,不檢查清楚?

把責任推給別人的人,最可恨!

 

2014/09/12 07:43:31 回覆

今次,台灣地溝油,部份原料,話係香港出品。

由一間貿易公司,轉賣給台灣。

而家,台灣就賴香港,香港就話要查。

查這查那,但查左好耐,都無結果。

最簡單,就是查單據啦。

食用油和工業用油,差價成倍以上。

如果香港這邊,是用工業油價錢賣給台灣,以台灣的用家身份,無理由唔知。講乜都無用,肯定是台灣商人無良心。以平價入,高價出。

如果香港商人,是以食用油價錢賣給台灣,就是台灣的商人無做好檢查,買了貴貨。香港商人就應該即拉啦!

如果香港商人是以工業油和食用油的平均價賣出,就是兩方面都有問題,大家分餅仔。

犯法,都是為了錢,從錢方面去查,就立見高下。

 

2014/09/11 14:50:37 回覆

我以前總認為,台灣所有事都是100%很正面的,但隨著了解多了,就不再那麼認為了。

立 冬
立 冬 2014/09/11 10:54:06 回覆

Wongi,我覺得三地政府都要開設一條舉報熱線,專門給市民舉報黑心食品,揭發違規經營的製造工場.

立 冬
立 冬 2014/09/11 10:48:56 回覆

木子兄,黑心食品不會馬上毒死人,所以連銀針都無用的.我一向都希望香港有死刑,包括安樂死.如果死刑可以遏止一切犯罪活動,中國就不會發生這麼多令人心寒的事件了.

壞人是不怕死的,或者要搬出滿清十大酷刑才嚇得住作惡的人了. {#icons_cat9}

立 冬
立 冬 2014/09/11 10:02:32 回覆

心之,我覺得食安中心不能單單檢查那些樣品油,還必須要實地視察製造工場,確保符合衛生標準.我相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陸續會發現更多食品有問題.

心之
心之 2014/09/11 09:25:05 回覆

明知係地溝油,都檢查唔出,因為佢真係油。

食死無人管,死了無位葬。

成日講民主,無人講民生。+1

2014/09/10 21:17:41 回覆

所謂監管包括事前的堵截和事後的追查。但鑑於食品的種類和數量,要在事前堵截做到滴水不漏幾乎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皇帝,每樣東西在進口前都有太監幫你用銀針試毒;但放在現在,毒物千奇百怪,恐怕有銀針都不管用。那事後追查的效率,能否把所有犯法的有關人仕都繩之以法,從而產生足夠的阻嚇力,讓歹徒不敢以身試法變得更加重要。

每個人心裡都有杆稱,做與不做某件事很多時候取決於代價有多大。像地溝油這類黑心的勾當,要是被捕後要處以極刑甚至抄家誅九族的,還有人愿意冒險嗎?當然,誅九族只不過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也不可能存在現在的法律制度。但回看現在食品安全產生巨大的隱患,會否在法律上太寬容,有變相鼓勵歹人以身試法的情況呢?

wongi
wongi 2014/09/10 19:21:16 回覆

香港在食品方面,真的自由得“无枉管”,都不知道食环署的工作是否包括监管进口食品的卫生标准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