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193) 金句篇 – 逆境 (哲學)

2014/09/10 22:27:43 網誌分類: 哲學
10 Sep

                1193)    金句篇 逆境   (哲學)

                     (順境)  10.09.2014

 

  [了解如何面對逆境,

  遠比順境重要得多。]

 

           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

 

 

 

 

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 1942- )美國心理學家,主要從事習得性無助、抑鬱、樂觀主義、悲觀主義等方面的研究。曾獲美國應用與預防心理學會的榮譽獎章,並由於他在精神病理學方面的研究而 獲得該學會的終身成就獎。1998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塞利格曼簡介

馬丁·塞利格曼出生於美國紐約州奧爾巴尼,在家鄉念書時,喜好籃球運動,後因未能入選籃球隊而開始鑽研究學問。13歲那年,他開始專心讀書,尤其是S.佛洛德的《精神分析引論》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4年,塞利格曼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隨後進入賓夕法尼亞大學師從R.所羅門學習實驗心理學。塞利格曼先是與B.奧弗米爾,後來又與S.梅爾合作研究了狗在受到預置的不可避免的傷害進所表現出的被動性。

 

塞利格曼核對總和探討了缺乏常規的學習理論的解釋,並最終提出動物的學習與它們的活動無關,簡單地說,動物是失助的。1967年,塞利格曼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執教於科內爾大學。1970年他回到賓夕法尼亞大學, 在該校的精神病學系接受了為期一年的臨床培訓後,於1971年重返心理學系。1976年他晉升為教授,在此期間出版了《消沉、發展和死亡過程中的失助現 象》一書。1978年,他與L.艾布拉姆森和J.蒂斯代爾一起,重新系統地闡述了失助型式,提出有機體的品質決定了失助的表達方式。其後他發現:當壞事發 生進,那些具有將壞事的起因看作是固有的不變的人往往陷入失助的境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