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英式石橋間

2014/09/11 06:51:15 網誌分類: 旅遊
11 Sep

位於港島的大潭郊野公園,綠意盎然,風景優美,一向都是郊遊的好去處。公園內有一條水務文物徑,全長五公里,圍繞大潭水塘,並覆蓋了水塘內二十一個法定的水務歷史古蹟。這些古蹟至今已經超過一百年歷史,它們對香港的水務發展,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文物徑上走着,除了能夠享受郊野公園的自然環境,更能夠藉此認識香港近代的水務發展。

大潭上水塘是全港第二個落成的水塘,於1883年開始興建。當時因為薄扶林水塘容量太少,未能夠滿足當時人口需要,政府因而決定興建另一個較大型的水塘。選址於大潭谷,主要原因是因為附近擁有龐大面積的集水區,有利收集雨水及日後的擴建工程。大潭上水塘水壩,由花崗石牆和混凝土建成,壩高100呎、寬400呎,厚60呎,是當時最大的水壩建築。

繼續往前走,就能夠看到大潭篤水塘石橋,石橋沿水塘的西岸興建,總共有四條,每條石橋均屬花崗石拱形結構。四條石橋都是大潭郊野公園的主要通道。每座石橋均以花崗石拱形為結構,又有多條頂部修窄的巨柱承托。遊人在橋上走着,除了能夠欣賞翠綠群山,和波平如鏡的水塘景色外,還可欣賞優美的英式石橋,偶爾還會遇上一兩位愛狗之人,帶着愛犬一齊散步,感覺非常的悠閒和愜意。

信報:http://bit.ly/1tJvRSQ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