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守業維艱楊秉正亂了方寸

2014/09/11 08:45:23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且說93年6月,一家名叫HallRichInvestmestaLtd的公司,向美麗華提出有條件之全面收購。收購價為普通股每股15.5元,較當時市價高出4%;而認股權證為每份8.5元,較市值有1.2%折讓。

        此HallRichInvestmestaLtd到底是何方神聖?此為中信泰富與長實早在該年2月合組之公司,各佔50%股權,榮太子與李超人合作,儲足「彈藥」,狙擊有實力之上市公司。

        併購資金充裕,惟今番仍須符合多項條件,其中包括併購一方及一致行動人士;須獲得80%投票權支持,以及美麗華與其附屬公司在1993年3月底以後未有發行任何股份、出售或收購任何資產;和派發任何特別股息。

        智者拆解,此條件限制,一方面保障美麗華一方不會被巧取豪奪;另方面保障收購一方的利益不會被剝削。

        市場視為中信購恒昌翻版

        收購消息傳出後,市場為之哄動,曾有人質疑李嘉誠何以要併購美麗華?李氏解畫為:有美麗華某大股東主動與他接觸賣盤之事,才興併購之念。

        今番榮、李聯手併購美麗華,由榮智健策劃指揮,市場認為此乃榮氏重施故技,是當年中信收購恒生系之恒昌的翻版。

        細心審視一下,美麗華與恒昌,在業務及發展方向上,各有不同;但在某些方面,卻有相同之處。

        首先,美麗華是上市公司,業務範疇為酒店、地產及旅行社;而恒昌乃私人有限公司,營運以貿易、汽車為主。然而,兩間公司卻有一個相同之優勢,便是手上持有不少優質物業,在「磚頭」勝金磚的香港,此為兩間公司的最大資產,亦為併購者最大聚焦之處。

        楊秉正兩番表態取態極端

        此外,美麗華與恒昌另一共通之點,乃兩家董事局成員大同小異,同流同系,幾乎同一班人,其中包括何善衡、何添、利國偉等恒生系頭頭。至於今次策劃收購及應付收購的雙方顧問公司,也差不多是上仗之中信、恒昌交手原班人馬,雙方知己知彼,駕輕就熟。

        在此條件、形勢下,市場多認為今次榮、李聯手收購美麗華,自當水到渠成。

        正當代表收購一方之顧問公司準備開香檳慶功之際,卻肘底生變。

        6月14日,美麗華董事總經理楊秉正,以個人名義發表公開信,駁斥中信泰富與長實所謂之「友善收購」及「應美麗華大股東邀請才提出收購」的說法,並不友善及子烏虛有。楊氏並指出,目前美麗華每股市值起碼值20元,變相指對方以每股15.5元進行收購,出價偏低。

        可是,楊氏發表了公開信後不是一個星期,卻又以個人名義再發聲明,向榮、李二人道歉,言稱:「本人於6月15日發表之『致新聞界的公開信』,部份內容可能能引起公眾人士對李嘉誠先生和榮智健先生誤解,謹此主動向兩位致歉」。楊秉正兩番表態,顯示出併購美麗華事件存在變數。

        傳第三者加入美麗華股價飆

        觀之楊秉正在關鍵時刻發表個人聲明,而董事局主席何添則表示董事局仍在研究有關收購之事,他本人接受與否,言之過早。

        在此令小股東「一頭霧水」之際。市場披露,所謂美麗華大股東,此為楊氏家族透過楊志誠置業與GokldbergCorp.SA持有32.7%股權。

        經此收購消息刺激,美麗華股價立刻飆升,一度升至16.5元水位,高過中信泰富、長實的收購價,顯示可能有第三者加入戰團,令事態變得更詭譎,箇中精采之處,拍案叫絕,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