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佛心慈容)

2014/09/11 09:09:31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1 Sep

大同

(佛心慈容)

 

    元朝末年,浙江上虞縣有一個人叫王友樵,他的妻子姓陳。她已經懷孕十月,馬上就要生產了。

    一天,王友樵正獨自一人坐在家中廳堂內,忽然遠遠地看見一個濃眉大眼的異樣高僧手執木盂,一邊敲打著,一邊徑直地沖他走過來。等到那和尚離得近了,王友樵情不自禁,就站起身來向他行禮,然後又問他說:“大師,您從何處來?”“我從崑崙山上來。”那和尚一邊回答著,一邊卻全然不顧主人的存在,徑直衝內室而去。王友樵一見,心想這和尚竟然如此放誕無禮,居然衝著內室就徑直去了!剛才我還向你行禮,把你當作一代高僧哩!這樣想著的時候,再抬頭一看,卻發現那和尚已然掀起門簾,正跨步邁進內室中去;王友樵一見,趕緊厲聲吆喝,一面從後面追趕過去。

    可是,突然地,一聲男嬰清晰而宏亮的啼哭聲,從內室中霍然傳出;再一看​​,剛才親眼目睹的那個和尚,哪裡還有他的踪影?於是,王友樵在喜得貴子的同時,卻又忍不住琢磨:難道我這個兒子便是剛才那個和尚的化身嗎?

    後來的事實證明王友樵的預感一點也不錯。他的這個兒子後來果然成為了一代佛學大師!而這位佛學大師不是別人,正是那位字一云,號別峰的大同法師!

    大同法師年幼的時候,聰明絕代,清越俊爽。只要有所研習,無不深究其中的玄奧道理;寫起文章來,不僅文思敏捷,而且辭章翩翩,頗有令人讚嘆的地方。他的父親見了,自然是喜上眉梢,心裡暗暗期望他長大之後能夠繼承家學,並發揚光大它。可是,他的母親自打聽說兒子出生時的異兆時起,儘管有些割捨不斷,內心裡卻明白得很:自己的這個寶貝兒子肯定是個大有佛緣的人,塵世凡俗,哪裡會留得住他呢?因此,平時也只是任由他念些書籍,從來不讓他沾手其他勞務。

    等到大同法師稍微年歲大了些,他的母親就讓他前往會稽(在今浙江省紹興縣)崇勝寺剃度出家,做了一個和尚。

    這時,有一位春谷法師,正在宣講清涼一宗的法旨,一郡上下的人,大都前去聽法會。大同法師聽說了,也前去拜謁、聽講。憑藉他的聰慧與勤奮好學的精神,不多久,大同法師便盡得春谷法師清涼一宗的真傳。

    後來,大同法師又到精四法界觀拜謁古懷肇公。學業又有進益。

    沒多久,​​春谷法師遷調住持寶林寺。臨行前,他對大同法師說:“你的學問,也的確稱得上精深而廣博了。但是,我擔心你會因此而使自己的心思沉滯於魔境之中,而不能自持。因為,對於佛家來說,一味地廣博見聞,從而使自己束縛於見識,本來就不是佛家修行正道。但如果你能夠在廣識博聞的基礎上,卻又能夠潛心修習、滌蕩外魔,那麼,一定是我們清涼宗的大幸啊!”

    於是,春谷法師又命大同法師前往錢塘縣(在浙江省)),拜謁晦機熙禪師。大同法師剛剛來到錢塘,聽法習禪,潛心修研,便頓覺自己以前的那種種見聞、學識,突然盪絕無存,全作煙雲消散;而存乎頭腦之中的,不過是一點點佛光孤明,耿耿自照。就這樣,大同法師跟隨晦機熙禪師習禪六年,深得禪師的鍾愛。

    之後,大同法師又聽人說起,中峰法師修行高遠,遐邇傳名,於是便又辭別晦機熙禪師而去拜參中峰法師。

    可是,令大同法師自己都吃驚的是,自己剛跟著中峰法師學習沒多久,竟然就生出一種依附於他,終身伴他學生,從而繼承他的衣缽的想法。而且,這種想法隨著自己呆的時間愈久而愈強烈。於是有一天,大同法師終於忍不住把自己的這種想法和盤托出,詳盡地報告給了中峰法師。

    中峰法師聽他說完, 就平靜地勸勉他說:“你以前修習的清涼宗,情勢一日微弱一日了;可是,憑藉你的才氣佛法,則足以將它發揚光大,再現昔日昌盛,你何苦要守著我呢?”說完,中峰法師又特地作了一首偈頌,稱道清涼宗,並把它抄正後送給了大同法師。

    大同法師聽完中峰法師的勸勉,若有所悟,又拜受了偈頌,高興地說:“我今天才知道萬法本自一心,而根本用不著探究誰習禪,而誰又從佛。”然後就來到寶林寺春谷法師座前,依舊尊他為師,並把中峰法師的話轉告春谷法師。春谷法師早有傳衣缽給大同的想法,從此對他就更加看重。不久即命他設壇講說《雜華經》。

    這時,有幾位南宋遺老,像當年的舊僚徐天祜、王易節等人,對大同法師頗加推崇,到處張揚他的佛性慧根,竟然招惹得紹興府範郡守大駕光臨。郡守藉口春谷法師年事已高,難以支撐寺院上下雜務,想諷喻他趁早退隱後殿,而讓大同法師承繼衣缽,住持寺院。

    大同法師剛一聽完郡守的建議,不禁勃然動容,決然地說:“無論佛門還是塵俗,至為寶貴的,當然是師生之間的名份。現在,我的師尊分明還能夠垂訓後學晚輩,而我卻藉口他年紀大了而奪他法位,這難道是一個佛門弟子所能做的嗎?—— 大人您一片好心,既是愛惜我的尊師年邁,又是獎掖我這個後學晚輩,但您這樣做的最後結果,卻使我陷於不守名份的罪孽之中,這哪裡是獎掖我,簡直就是害我呀!”

    大同法師這一席話,義正辭嚴,擲地有聲。郡守一聽,不覺汗顏,馬上避席謝罪說:“法師您果真是位非同凡常的人物,哪裡是我們這些利欲熏心的小人所能望及項背的呢!”

    這樣一直到元仁宗延祜初年(公元1314年),大同法師才離開寶林寺,出任蕭山(今浙江省蕭山縣)淨土寺住持;接著又遷任景德寺。到了光順帝至元年間(公元1335—1340年),又被任命為嘉禾(今湖南嘉禾縣)的東塔寺住持,最後又回到了寶林寺。

    可是,寶林寺卻一直是清涼一宗的聖地,也是大同法師最初習學、隨侍春谷法師時間最長的地方。無論是寺內僧眾,還是附近人役,無不以大同法師作為自己這一寺、一方的榮耀。可是,正因為此,大同法師卻始終高臥東塔,遲遲不肯趕任。

    後來,寶林寺的僧眾和寺院周圍的民眾五次三番、摩踵接頂般地往來延請,大同法師誠不得已,才終於起身,來到寶林寺。可是,儘管如此,他卻又效法終南草堂的舊例,在寶林寺中特闢幽靜清修精舍,藉以招徠天下俊拔高僧。消息一傳出去,那些頗負才學與佛法的異僧高人,無不紛攘沓至,使得寶林寺一時人才畢集,名動天下。

    這時候,元朝有位大臣叫忠介泰不華,在他出任浙江道員的時候,正趕上天地大旱,土地干裂,莊稼顆粒無收,人民無以為生。於是,他就來到寶林寺,苦請大同法師設壇施法,解救災民於危亡。大同法師答應了,便命弟子在玄度塔下擺設香案,自己親自焚燃蘭香,望空祝告。不一會兒,但見大雨傾盆,汪洋恣肆、炎炎旱情頓時化作虛無。

    因此,到了元順帝至正初年(公元1341年),皇帝就特別頒發大同法師為“佛心慈濟妙辯”,並賜給他合體並金和襴僧伽衣,以昭示他的佛學慈法。

    後來,到了元末明初,天下大亂。寶林寺也毀於戰火之中。這時,大同法師已然年邁歲高,卻依然四方化緣,呼告萬民,終於又將一代名剎重建起來。

    等到明朝滅亡了元朝,太祖曾禦命天下佛學大師在鐘山設講無遮大會。會後,太祖皇帝特地在武樓召見大同法師,但是,因為此時大同法師已經年高八十有餘,所以,太祖就免去他行跪拜大禮,許其長揖為儀。第二天,皇帝又特地在內禁之中賞賜御宴。隨後,又賞賜他內庫白金數鎰,其他珍奇異寶無數,然後才准允他榮歸寶林寺。

    大同法師長得神宇越邁,伏犀貫頂,身材修長,而又長於言辭。有一次,有一個頑劣俗人竟然目無法寶,聲帶鄙意地當著大同法師的面惡意攻擊、嘲諷佛教。大同法師聽著此人的無恥妄言越來越刻毒,越來越不像話,卻也並不和他爭辯,只是在一邊正襟危坐,雙手合十,誦念《華嚴經》不止。人們看上去,大同法師雖然慈容端莊,可眉宇之間卻凝集著一團凜然正氣,勢可沖天,即使刀斧​​在前,也不能稍挫其氣。就這樣,沒過幾天,那個藐視佛法、大加排難的人便頹然斃命,一命嗚呼了!

    但是另一方面,大同法師在度化善男信女、弘揚佛法方面,卻又恩慈有加,禮遇萬民。對於佛教中的其他分支宗派,也極盡扶持、獎掖之力,從不以己攻彼,猜忌疑慮。比如像斷江恩,他本來是少林宗弟子,大同法師卻能一視同仁,把他介紹、推薦給國君,又如天衣天岸清,本來是天台教弟子,大同法師卻提攜他到圓通寺研修佛法。

    大同法師曾經遊學福建各地,溝通各宗各派,共同光大佛教。那時,有位古林茂法師;他是保寧寺的住持,卻被一名無賴之徒攪擾,事情越鬧越大,這名無賴竟然想到官府去告發古林茂法師。古林茂法師雖然一身正派,不屑與污俗之人理論,卻每每被他纏得生煩。一天,大同法師在一家旅店裡邂逅遇上了那個無賴之​​人。大同法師便請求旅店主人特地為自己準備一桌極其豐盛的宴席—— 旅店主人奇怪,這位高僧怎麼竟然撇棄自己幾十年的佛學修養突然要開葷戒了呢!沒想到大同法師自己卻並不吃,而是用它來替一個從未謀面的教中朋友解難而宴請一位從不相識的無賴之人。—— 等到那人酒足飯飽之後,大同法師這才對他說:“我其實也不認識古林茂法師,不過是風聞他的法號,聽說他也是禪宗一大修習高邁的高僧。你現在五次三番攪擾這位佛學大師,大家視你為何如人也?二則大師如果稍一動念,你早已不知被折磨成什麼樣子了! —— 你還不懸崖勒馬,不正是自取滅亡嗎?”那人一聽,誠惶誠恐,千恩萬謝地去了。從此他再也不敢找吉林茂法師的麻煩了。

    大同法師十分孝順,是當時有名的至孝之人。遺憾的是,他的父親卻早早地過了人世。於是,只要是父親的忌日,大同法師他都要前去祭奠,不管刮風下雨,不管年邁體弱,流淚哀號,令人心為之動。後來,他又四處訪求名儒,給自己的父母親題撰碑刻,以彰揚父母的養育大恩。

    到了明太祖洪武二年(公元1369)十二月,大同法師知曉自己的內臟已顯示出小疾病來。第二年的三月十日,大同法師登壇講演佛學法旨。講解完結之後,法師辭別門徒弟子,回到方丈之中,端坐而化。時年八十二歲,其中,僧侶生涯則長達六十五年。

    大同法師一生,操持戒律十分嚴格,一隻小小缽孟之外,別無長物。另外還有一堆積起來的五千多卷書籍。

    大同法師的嗣法弟子也很多,像妙心寺的大衍、皋亭寺的善現、高麗國的若蘭、景德寺的仁靜、薑山寺的明善、延壽寺的師顯、南塔寺的國琛、福城寺的大慧、景福寺的性澄、妙相寺的道你、法雲寺的道悅、淨土寺的梵翱、寶林寺的日益等等,不-而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