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經脈之井穴、滎穴、經穴、合穴、原穴、絡穴、郄穴表 [圖片]

2014/09/11 09:42:09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11 Sep

12經脈之井穴、滎穴、經穴、合穴、原穴、絡穴、郄穴表 [圖片]

12經脈之井穴、滎穴、經穴、合穴、原穴、絡穴、郄穴表天人合一


它們都是人體12條正經上的精兵強將,是一穴勝十穴的特效穴位。
        【井穴】是主管我們身體上12條正經所有支脈的穴位 
       井穴, 五俞穴的一種,均位於手指或足趾的末端處.《靈樞.九針十二原篇》 :「所出為井。」也就是指在經脈流注方面好像水流開始的泉源一樣。全 身十二經各有一個井穴,故又稱“十二井穴”,其名稱是: 肺 -- 少商 大腸 -- 商陽 心包 -- 中衝 三焦 -- 關衝 心 -- 少衝 小腸 -- 少澤 脾 -- 隱白 胃 -- 厲兌 肝 -- 大敦 膽 --(足)竅陰 腎 -- 涌泉 膀胱 -- 至陰 指手指揣的少商、商陽、中衝、關衝、少仲、少澤等六穴(左、右共十 二穴)説的,為治療中風、突然昏倒的急救要穴。
      井是水源頭的意思。《黃帝內經·靈樞》説:“病在藏者,取之井。”《難經·六十八難》言:“井主心下滿。”所以,如果您身上出現發熱、胸中煩悶等症狀,那就要在井穴上貼同氣相求的藥物,使其性氣通過井穴進入經脈,最終調治好這些疾病。

【滎穴】是主管人體發熱問題的穴位
         經氣流行的部位,象淺水流,滎迂未深,叫滎穴,五輸穴之一。《靈樞·九針十二原》:“所溜為滎。”意為脈氣至此漸大,猶如泉之已成小流,故名。滎穴多分佈在指(趾)、掌(跖)關節附近,其臨床應用,《靈樞·順氣一日分為四時》曰:“病變於色者,取之滎。”《難經·六十八難》又曰:“滎主身熱。”説明滎穴主要應用於發熱病證。
   所以,將藥物貼在滎穴之上,其性氣就能在它的引導下汩汩流入臟腑中,到達由火引起的各種疾病所在之處。像口腔潰瘍、淋巴結腫大的這樣的問題,當然首先要找滎穴不可。

【 經穴】是主管喘、咳、寒、熱之證的穴位
“經”是人體12條正經的主道,就像大江大河一樣。經穴一般在腕踝關節以上。能治人體各個臟腑的病。
     《靈樞·九針十二原》:“所行為經。”意為脈氣至此,猶如通渠流水之迅速經過,故名。經穴多分佈在腕、踝關節附近及臂、脛部,其臨床應用,《靈樞·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病變于音者,取之經。”《難經·六十八難》:“經主喘咳寒熱。”
所以,我在處理像咳嗽、便秘、腹瀉等問題的時候都會把藥物敷在上面,讓藥性通過經穴這個大樞紐進入有毛病的臟腑,有寒祛寒,有熱祛熱。病根一解除,喘、咳、寒、熱之證自然就好。

【合穴】主治六腑疾病
“合穴”在經絡上是“入海口”的意思,《靈樞·邪氣臟腑病形》説:“合治內府。”內腑就是六腑,指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當它們出了問題,通常都要通過合穴來治療。比如説胃氣不足了,一般就是在足三里穴上貼甘草來培補。甘草的艮土之性通過合穴進入同屬艮土的胃,同氣相求,就能讓胃得到補益。
    《靈樞·九針十二原》:“所入為合。”意為脈氣自四肢末端至此,最為盛大,猶如水流合入大海。合穴多分佈在肘、膝關節附近。其臨床應用,《靈樞·順氣一日分為四時》曰:“經滿而血者,病在胃及以飲食不節得病者,取之於合。”《難經·六十八難》又曰:“合主逆氣而泄。”指合穴主要用於六腑病症。

       【 原穴】是正經元氣出入的總開關
12條正經上各有一個原穴,在腕、踝關節附近部位,是人體元氣經過和留止的部位。元氣指人的先天之氣,所有的臟腑及經絡都必須要得到元氣的滋養才能發揮各自的功能,維持人的正常生命活動。因此,元氣充沛,臟腑的功能才會旺盛,人才健康少病。
所以,凡是臟腑有病了,都可以取相應的原穴來治。
比如,頸椎病是肺氣虧虛造成的,那麼治療時必須先補足肺氣,這時我就用白參片貼肺經兩側原穴太淵的方法來大補肺的元氣。
        十二經脈在腕、踝關節附近部位的重要腧穴。十二經脈各有一原穴,故又名十二原(見表)。臟腑原氣經過和留止的部位。

原穴的名稱在《靈樞》提出了11個,並指出了各原穴的位置,但其中尚缺心經原穴神門,後由《難經》補齊。陰經五臟之原穴,即是五腧穴中的輸穴,就是以輸為原,陽經六腑則不同,輸穴之外,另有原穴。

原氣源於腎間動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通過三焦運行于五臟六腑,通達頭身四肢,是十二經脈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根本。因此臟腑發生疾病時,就會反映到相應的原穴上來,通過原穴的各種異常變化,又可推知臟腑的盛衰。在臨床上,針刺原穴能使三焦原氣通達,調節臟腑經絡功能,從而發揮其維護正氣,抗禦病邪的作用。另外在治療上常用原穴配絡穴,稱原絡配穴,治療表裏經之間的病證。

臟腑原氣輸注、經過和留止于十二經脈四肢部的腧穴,稱為原穴(Yuan-primary point),又稱“十二原”。“原”含本原、原氣之意,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為十二經脈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之根本。十二原穴多分佈于腕踝關節附近。陰經之原穴與五輸穴中的輸穴同穴名,同部位,實為一穴,即所謂“陰經以輸為原”,“陰經之輸並於原”。陽經之原穴位於五輸穴中的腧穴之後,既另置一原。
【絡穴】是個十字路口
12條正經在四肢部分又各分出絡脈,上面各有一個絡穴。絡穴就好比是兩條經絡的交會點,它的作用是把人體相表裏的經絡溝通在一起。所以,一些兼有兩經問題的毛病,找絡穴來治最好,因為它能同時引導藥性進入兩條經,一舉兩得、事半功倍。
         是絡脈在本經分出部位的腧穴。十二經脈的絡穴位於四肢部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發于鳩尾,督脈絡發于長強,脾之大絡出於大包,合稱十五絡穴。
十五絡脈從經脈分出處各有1個腧穴,稱之為絡穴(Luo-connecting point),又稱“十五絡穴”。“絡”有聯絡、散佈之意。十二經脈各有一絡脈分出,故各有一絡穴。十二經脈的絡穴位於四肢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穴鳩尾位於上腹部;督脈絡穴長強位於尾骶部;脾之大絡大包穴位於胸脅部。
絡穴的治療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①絡穴各主治其絡脈虛實的病證。如手少陰心經別絡,實則胸中支滿,虛則不能言語,皆可取其絡六通裏治療。②絡穴可溝通表裏兩經。因此,不僅能治本經病,也能治相表裏的經脈的病證。如手太陰肺經的絡穴列缺,既能治肺經的咳嗽、喘息,又能治相表裏的手陽明大腸經的齒痛、頭項疼痛等疾患。③凡有急性炎症時,刺絡穴出血,亦有良好的效果。④絡穴在臨床應用時既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相表裏經的原穴配合,稱為原絡配穴法。
絡穴:經穴分類名。指十五絡脈從本經(脈)別出之處的穴位。其中十二經脈的絡穴,有溝通表裏經脈和治療表病及裏、裏病及表,或表裏兩經同病的見證;任脈督脈及脾之大絡有通調軀幹前、後、側部營衛氣血和治療胸腹、背腰及脅肋部病症的作用

急病找【郄穴】
從古代開始,急病都是通過郄穴來治的,所以,凡是急性發作的小毛病,您儘管去找郄穴,讓它幫您打頭陣,肯定沒錯。
將精選的藥物貼在上面,這樣,藥性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同氣相求”的治病效果也就達到了極致
        經脈氣血匯聚之處的腧穴。大多分佈在四肢肘、膝關節以下。十二經脈各有一個郄穴,陰陽蹺脈及陰陽維脈亦各有一個郄穴,共有16個郄穴。

郄穴在臨床上用於治療本經循行部位及所屬臟腑的急性病證。陰經郄穴多治血證,如手太陰肺經的郄穴孔最治咳血,足厥陰肝經的郄穴中都治崩漏。陽經郄穴多治急性疼痛,如頸項痛取足少陽膽經郄穴外丘,胃脘疼痛取足陽明胃經郄穴梁丘等。此外,郄穴亦有診斷作用,當某臟腑有病變時,可按壓郄穴進行檢查。      臟腑之氣匯聚于胸腹部的腧穴,稱為“募穴”(front Mu point),又稱為“腹募穴”。“募”,有聚集、匯合之意。六臟六腑各有一募穴,共12個。募穴均位於胸腹部有關經脈上,其位置與其相關臟腑所處部位相近。

募穴

經穴分類名。或稱腹募。指臟腑之氣匯聚于胸腹部的一些特定穴位。五臟、心包絡及六腑各有募穴一個,如肺為中府,心為巨闕,肝為期門,脾為章門,腎為京門,心包為膻中,胃為中脘,膽為日月,大腸為天樞,膀胱為中極,小腸為關元,三焦為石門穴等。募穴多用以診斷和治療本臟腑病證。《素問·奇病論》:“膽虛氣上溢而口為之苦,治之以膽募俞。”又《太平聖惠方》:“募中府隱隱而痛者,肺疸也;上肉微起者,肺癰也。”臨床上募穴可與背俞穴配合應用,稱“俞募配穴”。


十四經穴中,有一部分腧穴被稱之為“特定穴”(specific points),它們除具有經穴的共同主治特點外,還有其特殊的性能和治療作用。特定穴是針灸臨床最常用的經穴,掌握特定穴的有關知識,對針灸臨床選穴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特定穴的意義
十四經中具有特殊性能和治療作用,並有特定稱號的經穴,稱為特定穴。根據其不同的分佈特點、含義和治療作用,將特定穴分為“五輸穴”、“原穴”、“絡穴”、“郄穴”、“下合穴”、“背俞穴”、“募穴”、“八會穴”、“八脈交會穴”和“交會穴”等十類。
(二)特定穴的分類和特點
1.五輸穴
十二經脈中的每一經脈分佈在肘、膝關節以下的五個特定腧穴,即“井、滎、輸、經、合”穴,稱“五輸穴”,簡稱“五輸”。古人把十二經脈氣血在經脈中的運行比作自然界之水流,認為具有由小到大、由淺入深的特點,並將“井、滎、輸、經、合”五個名稱分別冠之於五個特定穴,即組成了五輸穴。五輸穴從四肢末端向肘膝方向依次排列。“井”,意為谷井,喻山谷之泉,是水之源頭;井穴分佈在指或趾末端,其經氣初出。“滎”,意為小水,喻剛出的泉水微流;滎穴分佈于掌指或跖趾關節之前,為經氣開始流動。“輸”,有輸注之意,喻水流由小到大,由淺漸深;輸穴分佈于掌指或跖趾關節之後,其經氣漸盛。“經”,意為水流寬大通暢;經穴多位於腕、踝關節以上之前臂、脛部,其經氣盛大流行。“合”,有匯合之意,喻江河之水匯合入海;合穴位於肘膝關節附近,其經氣充盛且入合於臟腑。《靈樞·九針十二原》指出:“所出為井,所溜為滎,所注為輸,所行為經,所入為合”。是對五輸穴經氣流注特點的概括。五輸穴與五行相配,故又有“五行輸”之稱。
2.原穴、絡穴
十二臟腑原氣輸注、經過和留止于十二經脈的部位,稱為原穴,又稱“十二原”。“原”含本原、原氣之意,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為十二經之根本。十二原穴多分佈于腕踝關節附近。陰經之原穴與五輸穴中的輸穴同穴名,同部位,實為一穴,即所謂“陰經以輸為原”,“陰經之輸並於原”。陽經之原穴位於五輸穴中的輸穴之後,即另置一原。
十五絡脈從經脈分出處各有一腧穴,稱之為絡穴,又稱“十五絡穴”。“絡”,有聯絡、散佈之意。十二經脈各有一絡脈分出,故各有一絡穴。十二經脈的絡穴位於四肢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穴鳩尾位於上腹部;督脈絡穴長強位於尾骶部;脾之大絡大包穴位於胸脅部。
2.郄穴
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中的陰蹺、陽蹺、陰維、陽維脈之經氣深聚的部位,稱為“郄穴”。“郄”有空隙之意。郄穴共有十六個,除胃經的梁丘之外,都分佈于四肢肘膝關節以下。
4.背俞穴、募穴
臟腑之氣輸注于背腰部的腧穴,稱為“背俞穴”,又稱為“俞穴”。“俞”,有轉輸、輸注之意。六臟六腑各有一背俞穴,共十二個。俞穴均位於背腰部足太陽膀胱經第一側線上,大體依臟腑位置的高低而上下排列,並分別冠以臟腑之名。
臟腑之氣匯聚于胸腹部的腧穴,稱為“募穴”,又稱為“腹募穴”。“募”,有聚集、匯合之意。六臟六腑各有一募穴,共十二個。募穴均位於胸腹部有關經脈上,其位置與其相關臟腑所處部位相近。
5.下合穴
六臟之氣下合於足三陽經的腧穴,稱為“下合穴”,又稱“六腑下合穴”。下合穴共有六個,其中胃、膽、膀胱的下合穴位於本經,大腸、小腸的下合穴同位於胃經,三焦的下合穴位於膀胱經。
5.八會穴
指臟、腑、氣、血、筋、脈、骨、髓等精氣聚會的八個腧穴,稱為八會穴。八會穴分散在軀幹部和四肢部,其中臟、腑、氣、血、骨之會穴位於軀幹部;筋、脈、髓之會穴位於四肢部。
7.八脈交會穴
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相通的八個腧穴,稱為“八脈交會穴”,又稱“交經八穴”。八脈交會穴均位於腕踝部的上下。
8.交會穴
兩經或數經相交會的腧穴,稱為“交會穴” (crossing point)。交會穴多分佈于頭面、軀幹部。

       募穴治本經的慢性病。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