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憐憫」與「自由」

2014/09/15 08:41:3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近日,有朋友到了蘇格蘭旅行,除了觀光、品嘗威士忌酒之餘,另一目的,是要見證下星期四蘇格蘭就是否獨立進行公投這歷史性一刻。近年,友儕間就是多了這樣的一群,每逢台灣選總統,又或者其他地方有重要選舉或投票,都會特地飛到當地感受別人的民主自由氣氛,以彌補在香港這塊政治鬱悶之地的遺憾。

        十多年前,我也有到過蘇格蘭一趟,到今天仍有印象的,除了如在首府愛丁堡的火車站下車後看到的一個壯闊景象、尼斯湖並沒有看到水怪、高地上的一片荒涼、伊凡尼斯等城鎮的寧靜和優美之外,就是常常聽到WillianWallace(華萊士)這個名字。

        我並不熟悉蘇格蘭的歷史,但也不會不識華萊士其人其事,尤其是曾經看過九十年代中的一套電影,由MelGibson主演的《BraveHeart》,片中就是講述華萊士這位七百年前的蘇格蘭民族英雄,反抗英格蘭強權入侵和欺凌的故事。電影讓人看得血脈沸騰,尤其是片中最後一幕:

        華萊士終被英格蘭所捕,更被判以肢解凌遲的極刑,以對蘇格蘭餘下來的抵抗者起震懾作用,殺雞儆猴。華萊士在遭行刑時痛苦萬分,行刑官說只要他開口求饒,便可引刀成一快,不用再受折磨下去,於是圍觀的群眾都高呼:「Mercy﹗Mercy﹗」期待這個他們眼中的「暴徒」,開口要求憐憫,重挫蘇格蘭負隅頑抗者的士氣。豈料,彌留之際的華萊士,仍不脫硬骨頭本色,蓄了最後一口氣,引吭高呼,但就出的卻不是「Mercy」,而是讓天地動容的一個字──「Freedom」。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