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另類」官二代

2014/09/15 08:44:5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Sep
        內地的「官二代」這個群體,想必在大多數人心目中,首先聯想到的都是嬌奢淫逸的形象。不過,前些日子筆者遇到的兩位90後「官二代」,卻令人感覺耳目一新。

        這兩位年輕人都是某國企領導的子女,這家國企則是筆者所在公司最大的客戶。他們被歸類為「官二代」,是由於內地的國企改革雖已推行多年,所有領導崗位仍保留了與公務員一樣的行政級別和待遇,國企領導實質上無異於一名官員。

        其中一名年輕人是上述國企客戶部門主管的女兒,另一人則是其男友,家裏亦有一定背景。兩人當日在該名領導的要求下,來筆者所在的公司參觀,筆者則被安排接待二人,向他們講解公司業務和運作。

        在與兩人的交談中筆者了解到,他們均來自山西,目前正負笈英國。女孩剛從布里斯托大學畢業,致力投身環保事業,並對垃圾分類和回收十分有見解,正在推動一個中英兩國中學生的環保交流項目;男孩則仍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攻讀工程學博士,獲該學院錄取的成績為一級榮譽。

        兩人的身世和背景令人羨慕,但筆者帶兩人參觀的近兩個小時內,他們全程彬彬有禮,絲毫沒有一般「官二代」的跋扈,待人接物也有一般同齡人不具備的老練和沉穩,想必是家教嚴格、見過世面的。筆者隨後招待他們在公司附近的餐廳用餐,也驚訝地發現兩人均是素食主義者,對於飲食的理念完全是西方人的思維。

        他們的種種言行舉止,完全顛覆了筆者對「官二代」的印象。這不僅讓筆者對那位國企主管心身敬意,也倍感欣慰:畢竟「官二代」也不完全都是仗着父輩的庇護跋扈專橫之徒,還是有年輕有為、積極向上的「另類」。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