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本(弘法南沼)

2014/09/15 09:53:28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5 Sep

明本

(弘法南沼)

 

    明本,俗姓孫,元朝錢塘人。他的母親懷胎十月,分娩之前夢見有一個無門無派的開道僧人送給他家一個大燈籠,夢醒即生下了明本。明本從小禀性淳樸,喜歡吟誦經文,喜歡打坐。七歲開始學習《論語》、《孟子》,尚未學完,因母親逝世,便輟學了。十五歲時自守佛戒,發誓終生向空寂,入佛門。

    不久,因為閱讀《傳燈錄》時產生了許多疑惑,志在參省,於是登上死關,去拜見妙公。妙公是當時的著名高僧,但為人十分孤傲,他頭髮很長也不剃,衣服又髒又破也不換,不願與人交往,從未露過笑臉,也從來沒有給他的任何一個弟子剃度過。可他一見明本,便欣然而笑,親自為明本剃髮,可見他已預知明本將來必成大器。

    明本投妙公門下之後,花了很長的時間研讀《金剛經》,對許多疑惑之處有所理解,但他認為自己雖然識量疏通,於佛理無不融會貫通,但全由苦思所得,而非本性,於是來到天目山,在東南諸山中選擇了一座最高最冷的山峰,搭了個茅棚,準備了一些乾糧,白天從事體力勞動,晚上參習禪定,天天如此,整整十年,身體從來沒有沾過床席。後來,他洞徹佛理,發言高妙,妙公認為他深得自己的真傳,非常賞識,但明本自己卻十分謙虛,從未以師道自任。然而,“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其光氣自不可掩。至元年間,松江有個大富翁瞿氏,出資在蓮花峰建了一個大寺廟,號“大覺正等禪寺”,請妙公任位持,妙公此時年高將化,薦明本自代,而明本卻堅辭不往。

    明本常常說“擔任住持的人,首先要有無上大道,其佛力可以開明入天;其次要長久地培養福緣,其緣分可以廣納徒眾;再次要能明智通變,其智力可以應付各種應酬事宜。所以大凡為住持者,必須佛道為之體,緣分和智力為之用。假如有其體而缺其用,就會化權不周,事儀不備;假如有其用而缺其體。雖然處眾而眾歸,制事而事宜,但大道不通,也是不行的。更何況像我這樣,三者都不具備,如果也敢於去充任住持,對於因果禍福,難道會沒有不安與恐懼嗎?”

    當時佛教五大名山都缺主持人,各山人士紛紛寫信或送聘禮,欲請明本大師去擔任住持,他全一一推辭,有時為了迴避,不得不躲到偏僻荒遠的深山或人跡罕至的海濱。然而,四方聞其名而前來求學者,背著乾糧,挑著行李,不遠萬里而來,絡繹不絕。

    南詔有個僧人,法名玄鑑,素明教觀,而且知識廣博,頗有辯才,他對人說:“聽說中國有禪宗一派,我將前往考察,如其理精博,我就服其學;如果其學不當,我就要改變它的宗旨,讓它服從我們的教觀。”他來到中國,與明本一交談,立即領悟到自己從前所學並未洞發源底,正準備回南詔發揚光大禪宗,卻在吳地因病死去。玄鑑的弟子攜帶明本的畫像回到南詔,那畫像發出神光,直達天外,南詔人驚異不已,於是都改信禪宗,而尊明本大師為禪宗第一祖。

    明本大師四方雲遊,走到哪裡,都會受到僧人俗眾的仰慕,但別人送來的香茗金帛,他望都不望一眼,依然吃他平常的齋飯,穿他普通的布衣,有人見他身體肥胖,夏天炎熱,穿著布衣苦不堪言,便送給他一襲葛衣,他卻堅辭不受。他雖然屢辭名山住持,自處於山林江海,但在山上結廬自居,白天勞作,夜晚參禪,規程條章,井井有條,儀態慎嚴,就像面對數千僧眾。至於他激揚佛法,提倡禪宗,機鋒指處,使嬰之者膽喪,聞之者意消,無不心折膺服。當時的公卿大夫如徐威卿、鄭鵬南、趙子昂等人,一聞他的道行,便生崇敬之心,待到觀其儀容,與其交談,便無不欽佩仰慕,終生不改。浙江丞相脫驩公,最為嚴厲持重,讀了明本的書,當即斂衽望拜。高麗王以王室之貴,不遠萬里前往禮拜,對身邊的人說:“我見過無數的高僧,卻從來沒有見過像明本大師那樣有福有德的。”由於受到明本大師的啟發和開導,高麗王甚至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至正三年八月,明本大師圓寂,世壽六十一。寂前一天,有白虹突然興起,橫貫全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