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風波有點驕枉過正,連不是地溝油而用地溝油用過的容器都要下架消毀,

2014/09/15 12:33:57 網誌分類: 飲食
15 Sep

地溝油風波有點驕枉過正,連不是地溝油而用地溝油用過的容器都要下架消毀,有冇咁嚴重呀?全民吃地溝油十幾年啦!唉:有個女人被地溝嚇到儍左,ロ中不停念念有詞,地溝油,吃亦死,唔吃死亦死,真陰公。

地溝油雖恐怖,但是,裝過地溝油的容器用來裝不是地溝油,叫做交差感染似有點夸張,令人談虎色變,(裝過提練成政府檢験過合格的地溝油)
其實強冠的地溝油并不是在地溝内取的油,
是下欄肥肉炸出來的油加翻用油做的,
郷下叫做萬年油,那些食肆不會將炸過的油倒掉,
油乾了又加ー些上去,有雜質時用隔紗隔去殘渣又用,可以用幾十年,
只是現代人生命寶貴,用過的油有ー段時後不用,賣給回收商用来做柴油或肥皂,而有些黑心商人同高價收來做再生油,
用過濾處理過供人食用,
再生油如再生水,香港目前吃的東江水也是坑渠水,
用化學沉淀處理消毒變成食水。

 

地溝油,又稱餿水油或坑渠油,是指從廢棄食物或殘渣中提煉出的油,還包括萬年油(回鍋油)等廢棄食用油。日本在1960年前後即出現日本生產餿水油然後與台灣不肖商人合作,販售到台灣,而台灣的餿水油煉製技術,主要由日本傳授而來。[1]近年中國大陸和台灣許多油品業者從餐館飯店等回收已經使用過的廢棄油進行重新加工處理,將地溝油當食用油,引起輿論關注。2010年,據中國專家估計,這種食用油佔全中國市場十分之一,當中包括街邊攤檔和高級餐館,用於製造各式食物,如油條、羊肉串、水煮魚、麻辣火鍋等等,消費者根本不知道烹煮這些食物的食油有毒[2][3]。醫師表示「地溝油」含有微生物、鉛、苯比等物質,尤其苯芘長期暴露恐有致癌風險。[4]不法之徒從餐廚垃圾坑渠內撈取狀似稀糊油膏狀物,經過濾、沉澱、加熱蒸發分離為成品地溝油,或將劣質、過期、腐敗了的動物皮、肉、內臟經過簡單加工提煉後生成油脂,[5]一部分流入食用油市場變身成為清亮的「食用油」,非法生産一公斤油成本僅0.3元。不法商人會以每公斤3元賣給餐館,相對普通食油每公斤9元,食肆使用坑渠油可省成本。

鑑別[編輯]

摻有地溝油的食用油外觀與普通食用油無異,並無明顯異嗅,常用的檢驗方法無法鑒別。武漢工業學院何東平教授指,從外觀和感官色澤與嗅覺及普通檢測和鑑別方法,無法區分摻入地溝油和普通油。雖然到目前科學家還沒有找到一種理想的檢測和鑒別地溝油的手段,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消費者可以學會通過看、聞、嘗、聽、問五個方面鑒別食用油真劣。

  1. 一看透明度,純淨的植物油呈透明狀,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混入了鹼脂、蠟質、雜質等物,透明度會下降;看色澤,純淨的油為無色,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油料中的色素溶於油中,油才會帶色;看沉澱物,其主要成分是雜質。
  2. 二聞不同油各自獨特的氣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兩滴油,雙手合攏摩擦,發熱時仔細聞其氣味。有異味的油,說明品質有問題,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溝油;若有礦物油的氣味更不能買。
  3. 三嘗其味道。口感帶酸味的油是不合格產品,有焦苦味的油已發生酸敗,有異味的油可能是地溝油。
  4. 四聽聲音,取油層底部的油一兩滴,塗在易燃的紙片上,點燃並聽其響聲。燃燒正常無響聲的是合格產品;燃燒不正常且發出「吱吱」聲音的,水分超標,是不合格產品;燃燒時發出「噼啪」爆炸聲,表明油的含水量嚴重超標,而且有可能是摻假產品,絕對不能購買。
  5. 五問商家的進貨管道,必要時索要進貨發票或查看食用油檢測報告。[7]
  6. 六檢驗。透過專業檢驗機構的成分分析,地溝油的成份通常酸值(酸價)偏高,較正常的油脂更容易形成脂肪酸甘油,這兩項若長期讓人類透過食物攝取,將可能成為人體各內臟器官的負擔,長期來說可能會是潛在的致癌因子。
對健康的影響[編輯]

有媒體原文推測地溝油中可能含有黃曲霉毒素,而黃曲霉毒素毒性比砒霜強300倍的說法被人誤稱年吃300萬噸砒霜。因此部分媒體對地溝油的描述有編造和誇大之嫌。[2][3]而據2011年CCTV每周品質報告》的報道,中國大陸市場上的某些精加工地溝油已經可以通過食用油國家標準的檢測。這並不意味着這些油的品質已經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而是他們針對國標的檢測方式在加工中使用了一些手段。其中依然含有危險成分。[8]

各地使用餿水油情況[編輯]在中國大陸[編輯]

2010年,湖北省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何東平教授披露稱,全國一年的動、植物油消費總量大約是2250萬噸,實際生產食用動植物油只有不到2000萬噸,推測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有200萬到300萬噸,也就是說,按照比例中國內地同胞年均吃掉300萬噸地溝油[9]

廣東媒體展開的調查猜測珠三角川菜湘菜等食肆多採用坑渠油。

曾有佛山多間餐館工作過的廚師聲稱,餐館用坑渠油已經是公開的秘密[10]

2011年10月,金華市蘇夢鄉村民在自家附近味道刺鼻臭味,味道來源是一個位於金華市婺城區結合部。通過公安部調查發現大量油桶等工具,並發現大量油脂及動物殘骸,這些成品油都被一個叫李衛堅的人,從附近屠宰場所收購,並且大部分油脂內臟都是腐爛變質不可食用的廢棄物。在隨後的調查中警方發現像這種個體煉油戶在當地不止一家,而且大部分都是被李衛堅所收購。

2011年,公安部偵破的地溝油案件查獲地溝油100多噸,而且由於缺少相關認定標準,目前地溝油無法進行有效認定;而且監管不利,在地溝油採集,煉製和銷售的各個環節,均未看到有關行政執法部門的身影[11]

中國糧油標準化委員會油料和油脂工作組組長、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估計,中國要徹底禁絶坑渠油進入食用油銷售管道,可能還需要 10年左右的時間,因中國在餐廚垃圾的處理上,長期處在無政府狀態,給部份不法商販提供了灰色産業空間。

2011年9月,曾報道地溝油的河南洛陽記者李翔被殺[12]

2011年11月16日,深圳商報報道了當地公安機關辦案時發現地溝油攻破深圳政府機關食堂[13]

2012年2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佈《關於依法嚴懲「地溝油」犯罪活動的通知》,[14]列出七種「地溝油」犯罪量刑標準,最高可被判死刑。[15]

2012年3月,中國石化採用自主開發的技術和工藝,在中國國內首次生產出符合航空煤油要求的生物航空煤油產品,開始進行生物航煤適航審定申請[16]

2012年08月廣東深圳的「健康元藥業集團」旗下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曾大舉收購黑心「地溝油」作為抗生素7-ACA原料,據悉這些原料已廣泛流向醫藥市場。[17]

在香港[編輯]

2012年12月蘋果日報報道,永興油行向多間食肆提供一個批次受污染的食油,曾經一度誤以為「地溝油」,其後證實該等食油只是受污染。[18][19]

2014年9月,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現,台灣強冠公司生產的豬油曾銷往香港老字號食用油分銷商成昌行,向成昌行購油的香港飯店和餐廳,恐已受餿水油事件波及。另香港知名食品集團美心西餅因使用強冠「全統香豬油」,生產菠蘿麵包,問題產品已全面下架並停售。[20]

在台灣主條目:台灣食品安全事件列表2014年臺灣餿水油事件
  • 1960年前後即出現日本生產餿水油然後與台灣不肖商人合作,販售到台灣,作為食品加工使用
  • 1985年9月21日,台灣發生第一起自製餿水油事件,德泰油行自1975年起收購養豬餿水提煉成食用油,10年內售出逾220萬公斤,流入餐飲及食品業,不當暴利逾億。該起事件重創食品業,應節月餅受到波及,出售中秋月餅的店家紛紛標示油品來源自清[21][22]
  • 1986年,台灣高等法院於將餿水油案件22名被告判刑。法院當時指出,油行負責人林德卿被控於1980年起,僱人向養豬戶低價搜購餿水浮油,運往合作的工廠提煉,製成再生油後,由林德卿再以廉價賣給油商。油行負責人林德卿被控於民國69年起,僱人向養豬戶低價搜購餿水浮油,運往合作的工廠提煉,製成再生油後,由林德卿再以廉價賣給油商。不肖油商將再生油攙入正牌沙拉油,銷售給一般家庭、餐廳及工廠伙食團。全案當年由調查局台北縣調查站查獲。林德卿後來被判刑7年,其他被告分被判6年到1年不等。[23][24][22]
  • 2014年9月4日,台灣警方偵破收購自助餐廳、餐廳餿水油製成劣質食油的案件,地溝油流入市面超過200噸,目前已知日資(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月島食品工業株式會社)占董監持股60.3%的「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以將香港進口的2批87噸非食用豬油及日本進口的23批共計672噸非食用豬油及不肖商人屏東郭烈成經營的「屏東郭烈成回收油工廠」所回收榨過的黑心油以33%劣質油加67%豬油(一比二)比例,製成「全統香豬油」成品後販賣到市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