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食足幾十年

2014/09/16 10:23:3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政府終於公佈本港近四百家受地溝油影響的食肆名單,發現高檔如跑馬地的貴價餐廳,普通如街頭巷尾的麵包鋪,也有中招。在地溝油面前,富人窮人,人人平等。

        昨天我去麵包鋪買麵包,見到菠蘿包上貼有「由荷蘭進口豬油製造」標籤。心想,現在用甚麼油製造已經沒有意義了,看政府的報告,由台灣強冠入口的地溝油,根本早已流遍香港,大家之前食用的麵包,以至其他食品,都可能是用地溝油製造的,可能已經食用了幾十年,我們的腸胃可能早已經適應了地溝油的毒性了。

        地溝油事件發展至今,已經發展成台灣與香港互相手指指的局面。香港有生產商涉嫌勾結公證行,將工業用豬油,標籤為食用豬油,賣了給台灣強冠。而台灣強冠又將這些問題豬油重新包裝,分銷到台灣各地以及出口到香港。

        事發之後,只有大昌行承認有入口台灣強冠的「全統香豬油」,其實除了大昌行外,還有五家公司(當中不乏本地大企業),包括合興、都會食品、維嘉食品、安得利,以及製作問題油出口的金寶運,皆有從台灣強冠入口問題油,分銷到下游分銷商、全港不同的食品製造公司以及食肆裏去。

        我比較同情那些中了招的食肆,特別是中小型食肆,作為細公司,負責採購的人手有限。當中更比較有良心的食肆,會專找比較大的分銷商入貨。我見到有中招食肆聲稱沒有從台灣直接入口、也沒有從公佈出來的六大入口商進貨,而是從其他生產商買燒乳豬的油,認為這些燒豬油更美味、更健康,才特意選購。或許這些說法都是真的,因為由六大入口商把地溝油分銷到下游公司,其後再如何分銷下去,便很難控制。也不排除有部份不良分銷商,將這些問題豬油訛稱為其他油品,貼標出售。

        我覺得台灣及香港互相手指指,實屬無謂。香港的生產商將工業用豬油當食用豬油出口,實在無良。當事人被捕之後,刻意不戴頭套,還對着鏡頭裂齒而笑,更是無慚無愧。反觀台灣,強冠這樣大的企業,無論是入口或者在當地採購生產材料,程序如此粗疏,不知是容易受騙,還是隻眼開隻眼閉,其處事的態度及方式,都叫人震驚。

        我覺得整件事的災難根源,是強冠這類大公司出了問題。香港許多入口商之所以購買強冠的產品,主要是相信強冠的品牌。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大公司不一定可靠,一定要認清該公司的管理素質和行事風格。若這公司給人的感覺是牟利至上的,我們便要小心,因為它大有可能無心照顧消費者利益;另外有些公司只由家族成員營運,沒有專業的人員輔助管理,它可能無力採購到價廉優質的原材料。我們要認清這些無心或者無力的機構,不要從它們那裏購買食物,否則只是找自己的生命作賭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