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速讀招股書 知新股優劣

2006/10/31 09:51:49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明報專訊】冠君產業信託(2778)上市首日大幅跌穿招股價,結束了近期新股首日上市必升的神話。中國銀行(3988)上市後,一些不想與它撞期的公司會陸續上市,預料市場會以較為冷靜的態度評價這些新股。本周不妨還原基本步,談談看招股書要注意的事項,希望有助大家趨吉避凶。

現金流不健康 首日潛水機會大

筆者理解讀者多為業餘投資者,很難有時間看完整本招股書,因此會集中討論一些較「即食」的技巧,幫助大家選股。招股書的附錄一,一向是筆者最愛看的內容之一,尤其是「合併現金流量報表」。公司既然能夠在主板上市,通常都符合3年盈利紀錄的要求,在財務顧問獻計下,把損益表弄得「好好睇睇」。現金流量報表某程度上則能反映真面目。

以正在招股的銀河半導體(0527)為例,純利看似年年增長,但過去3年的自由現金流均為負數。自由現金流有各種不同的定義,為方便讀者運用,基本上只需要把「來自經營活動的現金淨額」減「購買物業、廠房及設備」的金額,餘額就是自由現金流。自由現金流是負數的話,其中兩個最普遍的原因是(一)公司業務發展迅速,需要大量投資﹔(二)公司經營資金管理不善,導致存貨積壓及應收帳急增。

看市帳率 破市盈率掩眼法

自由現金流連年出現負數,不一定代表公司質素差,還需要觀察其他資料判斷,但可以肯定派息能力不會高,意味防守性低。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上市首日破底或正在「潛水」的新股,有不少的自由現金流均不大健康。佳邦環球(0471)、卡森國際(0496)、協盛協豐(0707)、中國基建港口(8233)等均屬此類。

另一個有用的指標是每股有形資產淨值,通常在招股書的「概要」部分可以找到。再以銀河半導體為例,以下限0.7元定價的每股有形資產淨值為0.4元,意味市帳率為1.75倍。以這家公司的產品檔次,根本不是科技股,只能當工業股看待。1.75倍的市帳率,與其他歷史長得多的工業股比較,實在難言吸引。

市帳率的重要用途之一,是可以幫助避開低市盈率造成的掩眼法。最極端的例子之一是歐美集團(8203),該公司以6倍歷史市盈率上市,看似合理,但只要把每股有形資產淨值一算,就會發現市帳率高達5.2倍。天啊﹗純賣知識的微軟,其市帳率都只是5.63倍,賣家具的歐美集團憑什麼與微軟看齊﹖結果當然上市首日就大幅「插水」。

估值報告 令財技扭曲現形

基於篇幅問題,立即談談最後一個有助選REIT(房地產信託基金)的指標。REIT的招股書附錄,一定有「獨立物業估值師估值報告」,這比什麼概要及風險因素都重要。以冠君為例,眾所就知其股息率是被財技扭曲了,但附錄五就清楚指出,估計淨物業收益率只有1.75厘﹗買樓收租只有1.75厘回報,不跌穿招股價才怪﹗

領匯(0823)明顯克己得多,招股書附錄四指出,領匯的物業組合平均初期收益率為6.82厘,事後回顧,這是所有上市REIT中最高的(只計算香港物業),難怪其股價表現也最佳。稍後還有一些規模較大的REIT會上市,相信都會用財技扭曲股息率,但只要看看招股書附錄的估值報告,真面目就無所遁形。

撰文﹕王弦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