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日本去年钚持有量增至约47吨 逾30吨有裂变能力

2014/09/17 22:22:02 網誌分類: 亞洲
17 Sep
日本去年钚持有量增至约47吨 逾30吨有裂变能力
2014-09-17 08:51:00环球网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内阁府9月16日向原子能委员会报告称,截至2013年底,日本在国内外的钚持有总量约为47.1吨(其中约31.4吨具有裂变能力),比2012年底增加约2.9吨。

    日本共同社9月16日透露称,增量中包括委托英国再处理的乏燃料中所含的约2.3吨钚,以及此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漏报的640千克钚。

    日本政府的核燃料循环政策计划将钚用于钚热发电和高速反应堆。但二者何时开始运转,前景均难预料。共同社报道指出,由于钚可转用于制造核武器,因此钚持有量的增加或使日本遭到国际社会批评。

报告把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三号机组(位于佐贺县)内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所含的640千克钚计入国内持有量。这些未使用的燃料曾于2011年3月被投入反应堆,但因反应堆受福岛核事故影响而无法重启被长期搁置,直至2013年3月才取出。

    2012年以后,日本政府向IAEA提交的报告中未包括这640千克钚,尽管原子能委员会中有人要求对漏报采取措施,但内阁府决定今后依旧在每年9月公布上年年底的统计结果。

    日本持有的约47吨钚中约有10.8吨位于国内(2012年底约为9.3吨),委托英国和法国再处理的约有36.3吨(2012年底约为34.9吨)。运至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的在法国生产的MOX燃料等也反映在了报告中。

    早在2014年年初,日本保有大量敏感核材料一事就引发世人的担心,这些敏感核材料甚至包括能够直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武器级钚和武器级铀。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长期以来一直从核废料中提取钚,加上上面提到的640千克钚,日本目前拥有超过45吨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钚,共可生产约5500枚核弹头。

    有资料显示,日本已成为世界上唯一可以进行乏燃料后处理的无核武国家,拥有世界第一大后处理工厂。日本以和平利用核能的名号,大力开展核聚变、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等尖端核技术研究,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同时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不遗余力大量收购、储存、提炼核原料。近来,日本加快了浓缩铀制造“本土化”步伐,新建了离心法铀浓缩工厂和激光铀浓缩工厂,其铀原料的分离处理能力可达年产1500吨。

    有评论指出,在无核武器国家中,日本拥有最多的核材料,远远超过其民用需求。几十年来,日本刻意保持“离制造核弹头只有一个螺丝刀的距离”,就连其盟友美国也表示,防止日本进行核武装是美国外交的要点。

    一段时间以来,在军事力量发展、历史认知等诸多关键问题上,日本政客总是愚蠢地企图以假乱真,给自身增加可疑之处。对此,中国外交部曾指出,钚材料、特别是武器级钚是个问题,但高浓铀同样是个会带来核扩散风险和核材料安全隐患的问题。这方面的情况对解决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至关重要。中方敦促日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尽早向国际社会说明,除了武器级钚之外,日本到底有没有高浓铀?到底有没有武器级铀?到底有多少高浓铀或武器级铀?

责编:胥文琦

   日本去年钚持有量增至约47吨 逾30吨有裂变能力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9/514053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