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宗(高僧轉世)

2014/09/18 09:37:09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8 Sep

覺宗

(高僧轉世)

 

    覺宗,字道玄,別號松溪,元代扶風人,俗姓南氏。他家世世習儒,而其母陳氏,卻十分敬仰佛祖,每年春節,總要去當地的法門寺,施捨米飯給寺內的僧眾,從不間斷。一天中午,陳氏躺在床上午睡,夢見法門寺住持坦公送給他一楨玉像,高才一寸左右,陳氏接過玉像,吞進肚裡,便懷孕了。陳氏醒後,將此夢告訴丈夫,她丈夫十分奇怪,就派人去法門寺打聽情況,得知那天正好坦公坐化了,心知是坦公投胎轉世,便許願說:“假如生下來的是兒子,我一定讓他出家事佛!”

    覺宗出生的那一天,他家的房屋裡有強烈的白光,天空中有梵音,鄰居都非常驚異。覺宗在兒童時期就不吃葷菜,舉止循規蹈矩,絕無戲弄,尤其喜歡靜處打坐。父母親知其夙緣,也不以為異,正準備實行過去的誓願,送他出家為僧,恰逢蒙古兵大舉入境。兵荒馬亂之中,父子不得相保,覺宗被蒙古兵掠走,攜至武川,給元朝太傅當侍兒。他謹慎穩實的性格迥異於其他的侍兒,引起了太傅的注意,便同意讓他出家為僧。

    覺宗來到媯川青山寺,投於林法師門下,剃度之日,他流著眼淚說:“不知父母現在何方,兒子今天終於出家了!”他潛心佛典,不到三年,初通佛學各經。又去拜訪武川英公,聽《華嚴經》疏講,五年之後,明《華嚴》底蘊,縱橫得妙締,座下學者甚多,覺宗推為第一,因而名聲遠播。但是,覺宗並未以此為滿足,反而認為宣講佛法不能過分,坐參禪機更為重要,於是前去參謁聖因大師。

    聖因是位老禪師,見覺宗來,問他道:“聽說你精通《華嚴經》,何不開講壇以度天下眾生?到這裡來幹什麼呢?”他回答說:“生死事大。”聖因又問:“自從識得曹溪路,了知生死不相關,你對此如何領會?”宗覺正在考慮如何回答,聖因對他猛喝一聲,他拔腿便欲出去,聖因喚他回來,要他坐下,宗覺回頭一望,聖因說:“你分明領會了。”宗覺猛然省悟。第二天,他又來謁見聖因大師,說:“昨天蒙和尚一喝,我便有所領悟。”聖因說:“你試試看。”覺宗拂袖便出,聖因大師頷首而笑,讚他有悟性。

    憲宗元年,朝廷下詔,請聖因大師主持靈山寺,聖因推薦覺宗代己擔任此職,去靈山之前,他作偈語一首曰:

    十載志如鐵,

    玄關皆透徹。

    跳出荊棘林,

    踏破澄潭月。

    好向孤峰頂上行,

    靈光獨耀無時節。

    覺宗在靈山登堂說法,十多年裡,僧眾雲集,多達數千人。廣增廟宇殿堂,金碧輝煌,映照泉石之間,凡所應有者,一概添置齊全。於是,靈山名聲大振,與海內大剎並駕齊驅。

    至元四年,潭柘住持文公退隱西堂,覺宗大師補其職,任潭柘住持,使潭柘法席比靈山更盛。覺宗大師外貌修整,在僧眾面前極為嚴肅,使人一望而生敬畏之心。而且,他門庭孤峻,他決不會因一言一機的契合便收為門人,而是要反复地審察,對人有了透徹的了解,才許其入門。由於入其門太難,故天下僧人望崖而退者居多,能入其門者,也是鳳毛麟角了。覺宗於至元年間端坐而逝,塔葬於潭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