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市盈率? 什麼是市脹率?

2006/10/31 10:16:54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市盈率 (Price-to-earnings Ratio, P/E Ratio)

股票的股價收益比指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利,通常作為股票孰賤孰貴的指標。股價收益比把企業的股價與其製造財富的能力聯繫起來。

每股盈利的計算方法,是該企業在過去12個月的淨收入除以總發行已售出股數。股價收益比越低,代表投資者能夠以較低價格購入股票以取得回報。

假設某股票的市價為24元,而過去12個月的每股盈利為3元,則股價收益比為24/3=8。該股票被視為有8倍的股價收益比,即每付出8元可分享1元的盈利。

投資者計算股價收益比,主要用來比較不同股票的價值。理論上,股票的股價收益比愈低,愈值得投資。比較不同行業、不同國家、不同時段的股價收益比是不大可靠的。比較同類股票的股價收益比較有實用價值。

-決定股價的因素

股價取決於市場需求,即變相取決於投資者對以下各項的期望:

  • 企業的最近表現和未來發展前景
  • 新推出的產品或服務
  • 該行業的前景

其餘影響股價的因素還包括市場氣氛、新興行業熱潮等。

股價收益比把股價和利潤連繫起來,反映了企業的近期表現。如果股價上升,但利潤沒有變化,甚至下降,則股價收益比將會上升。

一般來說,股價收益比水平為:

  • 0-13 - 即價值被低估
  • 14-20 - 即正常水平
  • 21-28 - 即價值被高估
  • 28+ - 反映股市出現投機性泡沫

- 股市的股價收益比

- 股息收益率

上市公司通常會把部份盈利派發給股東作為股息。上一年度的每股股息除以股票現價,是為現行股息收益率。如果股價為50元,去年股息為每股5元,則股息收益率為10%,此數字一般來說屬於偏高,反映股價收益比偏低,股票價值被低估。

一般來說,股價收益比極高(如大於100倍)的股票,其股息收益率為零。因為當股價收益比大於100倍,表示投資者要超過100年的時間才能回本,股票價值被高估,沒有股息派發。

- 平均股價收益比

美國股票的股價收益比平均為14倍,表示回本期為14年。14倍PE折合平均年回報率為7%(1/14)。

如果某股票有較高股價收益比,代表:

  • 市場預測未來的盈利增長速度快。
  • 該企業一向錄得可觀盈利,但在前一個年度出現一次過的特殊支出,降低了盈利。
  • 出現泡沫,該股被追捧。
  • 該企業有特殊的優勢,保證能在低風險情況下持久錄得盈利。
  • 市場上可選擇的股票有限,在供求定律下,股價將上升。這令跨時間的股價收益比比較變得意義不大。

- 計算

利用不同的數據計出的股價收益比,有不同的意義。現行股價收益比利用過去四個季度的每股盈利計算,而預測股價收益比可以用過去四個季度的盈利計算,也可以根據上兩個季度的實際盈利以及未來兩個季度的預測盈利的總和計算。

- 相關概念

股價收益比的計算只包括普通股,不包含優先股

從股價收益比可引申出市盈增長率,此指標加入了盈利增長率的因素,多數用於高增長行業和新企業上。

- 參閱

- 對外連結

- 資料

市盈率(PRICE TO EARNING RATIO):
每股市價(SHARE PRICE)除以每股營利(EARNING PER SHARE),代表以市價買入股票,多少年才可回本 ( 理論上,因不是全部營利均會用作派息 )。
一般而言,愈低愈好。 但高低的準則視行業不同,高增長行業較高,公用事業較低。

市賬率(PRICE TO BOOKVALUE RATIO):
每股市價(SHARE PRICE)除以每股資產淨值(NET BOOKVALUE PER SHARE),代表每元帳面資產值的市價是多少。
一般而言,愈低愈好。 但高低的準則視行業不同。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6/11/15 23:23:43 回覆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well-done!!! i'll look at them very very carefully.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