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船與遙控船

2007/10/18 15:54:2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8 Oct

       在維多利亞公園的水池裡,有一些趁著空餘時間,來嬉戲的人們,也有些小孩在放著紙船。那些比較富有的,就會神氣地拿著遙控器,駕駛著他們的遙控船,在水面劃起一陣陣的波浪,機械聲音滋滋作響,附近的雀鳥都四散,紙船在那些人造浪的衝擊下載浮載沉。

 

        遙控船看到一隻在水面上掙扎的紙船,就嘲笑他說: “看你那單薄的身子,一點不像一隻船,說你是片枯葉還比較恰當!” 紙船沒有回應,他就心中有氣,誓要迫得紙船發怒為止! 於是就連珠炮般不斷數落: “我的機件是先進的科技,你還停留在那古老石山的年代時,我已經走得像風那麼快了!” 他華麗地轉了數圈,牽起的水花濺得高高的,引起園內人們的圍觀。有個小男孩更心存羨慕地對他的媽媽說: “媽,我要買遙控船!”

 

        紙船怡然自得,在微風吹拂之下,將放紙船那小朋友的願望,輕輕地載著,在水面上浮游,即使遇上了風浪,紙船也不會翻倒。反而那喋喋不休的遙控船,因不斷說話,同時又不斷衝刺,更要留意著旁觀者的眼光,累得不得了。他很想很想停下來,實在不明白,為什麼紙船看起來如此虛弱,卻可在風浪中屹立不倒,並顯出一種寧靜和諧的姿態。當他真的忍受不了,不想再在狹小的池塘裡,用全速打轉,卻發現自己不懂得停頓下來。紙船看他苦惱的樣子,就對他說: “你看看你的背後,不是有條天線嗎?”

 

        再快點!再快點!” 駕駛著遙控船的孩子在叫喊著。遙控船望望他背後的天線,才明白自己根本身不由己,所謂的光榮和旁人的注視,都是歸於那操控者的,自己只是像傻瓜一般在小池裡翻起細小的波浪,一點都不了起。

       一片花瓣輕輕飄到紙船裡,讓孩子的夢添上一點鮮明的色彩,紙船今天也感到很滿足,很平靜。

 

給孩子的話:

 

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尋自己的價值,或盲目地追求名利和讚賞。

回應 (4)
我要發表
利小容
利小容 2007/10/18 22:05:32 回覆

我有我自在.....

ivina
ivina 2007/10/18 17:37:11 回覆

即使遇上了風浪,紙船也不會翻倒。 

係呀,今日咁arm意粉成日上網,所以你兩篇都好快睇到

ivina
ivina 2007/10/18 17:35:09 回覆

即使遇上了風浪,紙船也不會翻倒。 

係呀,今日咁arm意粉成日上網,所以你兩篇都好快睇到

2007/10/18 16:52:14 回覆

這故事說得很好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