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師陳玉琴健康養生大全,望診

2014/09/20 09:41:19 網誌分類: 按摩治療,神奇功效,能治絶症
20 Sep

望症上,我有一個體會,望病患的牙床、嘴唇、指甲的變化,你可以立即知道病患的身體狀況是在上升之中,還是在下降。血上升,手指的顏色會由黃或帶黃色轉變為​​紅色。

      一路下降的病患牙床一定也是一路收縮,結果是牙齒變得越來越長,牙齦的顏色很深;氣血上升的人,牙齦就往上或往下長(指下或上牙齦),新牙齦的顏色比較淺,根據新舊牙齦的情況,你可以大致判斷病患原來下坡的狀態和現下上升的程度。

      人的嘴唇太紅不對,太白不對,太厚不對,太薄也不對,要厚薄適中,顏色也要適中,而且要看得到上下嘴唇有色差,這樣的人才是氣血上升的人,這對於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人體的血在一日之中的流注是每個時辰一個臟或腑,二十四小時一個循環,所以血管在手背上的情況就會有不同,我說的要觀察自己的血管變化是指同一個時間的血管情況,譬如每天清晨起床前看一下自己的血管,那麼它一定是一天一天鼓起來,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血管又看不見了或變細了,那就是人體把外循環累積的血調到某一個臟腑裡去了。

      皮膚太白的人就是肺實的表現,一般容易口乾,皮膚幹是肺氣不夠的關係,血上升後,他會感冒打噴嚏,然後皮膚就會變得黑一點,當肺氣再上升時,黑一點的皮膚又會白起來,但不是很白的那種,而是帶點黃色的白,這時候皮膚乾的問題就好了。

      眼角外側有血絲與肝有關,內側有血絲與小腸有關(當然也與心臟有關了),那個白色突起來的東西是與小腸對應的病灶有關。

      想學好中醫,中醫基礎理論很重要,因為它是教你一套中醫的思惟方法,然後我自己首推第一的是望診,中醫有"望而知之謂之神"一說。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去坐公共汽車,看車上的乘客,從頭髮的顏色、粗細、多少、黑白的部位,眉毛的粗細,眼睛的大小,眼白的顏色,血絲分佈,嘴唇的厚薄、顏色,到人體的體型,是虎背熊腰、是大屁股還是楊柳細腰,大腿粗細,膚色黑白等等,不僅是看而且用中醫的觀點去分析這個人的五臟六腑在體表的反映,去分析這個人目前的健康狀態,樂此不疲。幾年下來,功力大增。人體內在有什麼病,外面一定有什麼症狀,而外面有什麼症狀,內裡一定有什麼病,不管他現下生不生病。例如,上嘴唇往上翹的人,他的肝臟一定有病毒;大腿內側脂肪厚的人,他的腎臟就是有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