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兒和我的中國女兒的差異

2014/09/21 11:40:56 網誌分類: 學習
21 Sep

2014年9月10星期三下午9時46分,這天是教師節,一大早,美國的同學蘭打來電話。我們在師範大學的宿舍一起住了兩年,都做過教師,後來又都離開了。照例每次聊天總要聊到孩子,今天又聊到我們兩個都是14歲,年齡只差三個月的女兒。

  她說:「孩子現在上十年紀,很忙,想上常青藤的學校,競爭很激烈的。這學期選修了三門大學的課程,將來升學,成績只佔60%,其他的才藝啦,社會實踐啦占 40%,所以孩子一直都在堅持鋼琴、花樣滑冰、管樂的特長,還參加其他的一些活動。我總會跟她說,不要太累了,多休息。」

  蘭qq空間里發了很多孩子的照片,我看了,一方面很為她有這麼優秀的女兒感到高興,另一方面,說實話,這麼才14歲的陽光大氣的美國孩子,時不時會刺激我作為一個母親,一個教育從業者的神經:我的女兒和她的女兒,兩個孩子上學以後差距越來越大,這種差距讓我對中國的學校教育也越來越悲觀和無奈。

  2000年,我的女兒出生在中國北京,蘭的女兒出生在美國柯林頓的家鄉。6歲,我女兒還在幼兒園,等到9月才上一年級,她女兒已經上一年級。假期蘭帶女兒第一次回國,在我家住了兩天。兩個孩子一般大,也幾乎一般高。她女兒不會說漢語,我女兒和她說英語,兩個孩子交流沒有問題。我女兒性格開朗外向,總是能帶動比較安靜一些的妹妹,兩個孩子玩得很開心。蘭讓她們彈鋼琴,彈完后蘭說我女兒水平高一個檔次;蘭又看了我女兒的畫,最後一個勁說還是中國的教育好。

  蘭第二次帶女兒回來,我女兒正在北京最好的小學之一北大附小上5年級。她女兒在一個普通的學校上6年級。這次回來她女兒足足高了十厘米(遺傳的身高應該我家佔優勢)。她女兒像個青少年,我女兒像個兒童。這一次見面我深深地感覺到中美小學教育的差異了。也深深地感覺到兩個孩子的差距。她女兒繼續著鋼琴和花樣滑冰的特長,我女兒早就放棄了鋼琴,英語也沒有長進,越來越顯普通,但畫畫還在繼續。這次見面,兩個孩子說漢語。她女兒越來越快樂,開朗,明顯更有個性和思想,我女兒越來越不快樂,遠不如小時候開朗自信。這時的蘭很平和快樂,這時的我正為即將到來的會考和小升初焦慮不已。

  又是幾年過去了,如今我的女兒上九年級,也就是初三,背著很重很重的書包,微駝著後背,這學期還戴上了眼睛。雖然孩子一直當著班長,成績也是名列前茅,但是為了考進理想的高中,我和孩子都感覺到壓力撲面而來。我對孩子說:你要中考了,必須得抓緊。孩子對我說:我要衝文化課,不搞美術特長了。

  我的中國女兒和蘭的美國女兒,兩個都在上中學的孩子,都很忙。我的女兒單純地忙考試。而蘭的女兒在特長上成就越來越高,還選修的大學的課程,參加各種社會實踐。

  孩子上學后,我收穫越來越多的無奈,而蘭則看到越來越多的希望。

  奈乎?我的中國女兒,前途在何方!我心沉重!

來源:這才是美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