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短租自駕市場的機遇

2014/09/22 08:43:47 網誌分類: 經濟
22 Sep
        過去一周,阿里巴巴美國成功上市和馬雲的奮鬥史充斥着中港市場。但除此之外,香港資本市場同樣也有一隻十分值得關注的新股,就是內地最大租車公司神州租車(699)。

        汽車租賃在歐美早已是發展成熟的行業,然而在中國卻是新鮮事物,尤其是短租自駕的業務形式。根據諮詢公司羅蘭貝格的資料,按收入計算,中國汽車租賃市場的整體規模,於2008年至2013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為27%;而短租自駕租賃同期的複合年增長率更達到32%,增速驚人。

        筆者之所以看好該市場,是因為本人也非常喜愛這種短租自駕的模式:筆者雖然很少在神州租車,卻已是其勁敵、內地第二大的一嗨租車的金卡會員,由2013年初第一次嘗試至今,一年半的時間內已有了20多次的實際體驗,倍感方便。

        筆者頭幾次租車的時候,是為了熟悉路況。因為內地的道路為靠右行駛,故儘管香港的車牌可以免試直接換內地車牌,實際上路卻仍然有很多方面需要重新適應。

        然而,在不知不覺間,筆者便逐漸喜歡上了這種駕駛方式,因為駕駛者只須承擔租車費和用車期間的停車和汽油開支,完全毋須擔憂汽車的保養及維護,也不用每月承擔一筆停車場的月租費,實現了「用時才支付」(payasyougo)的理念。

        最重要的是,短租自駕成本也不貴,普通的車型計及停車、汽油和保險,每輛車平均每日的支出200至300元(人民幣,下同),一個周末兩日也就500多元,足夠成為4至5人短途出遊的交通工具。一個月4個周末,支出亦不過2000元,與自行購車的用車成本相若。在北京這樣擁堵的內地一線城市,短租自駕既環保又實惠。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