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巴(密宗大師)

2014/09/22 09:35:04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22 Sep

膽巴

(密宗大師)

 

    膽巴是西番突甘斯旦麻人,剛出生不久,父母雙亡,由他叔父撫養。他似乎與佛有天生的緣份,每當他啼哭時,只要一聽到誦讀佛經的聲音,就馬上停止,令人十分詫異。於是,他的叔父便讓他研習佛學佛典,到十五六歲,就精通了顯宗、密宗各個學派,頗有名望。

    元世祖忽必烈聽說西番的高僧綽瓦精通佛理,就派專使西行迎接,但此時綽瓦已經圓寂,西番的廓丹大王不敢得罪元世祖,只好讓膽巴代替綽瓦前去應命。來到蒙古,元世祖問道:“大師的佛法,與您的叔父相比怎樣呢?”膽巴正色作答:“我叔父的佛法如大海之水,我所學到的只不過是舌點而已。”元世祖笑著對左右的人說:“種性不凡,真是名不虛傳。”於是尊膽巴為師,禮遇甚隆。而當時元朝的王公大臣,亦爭相投其門下。

    膽巴大師素具靈性,而驅鬼治病之道,尤為精通擅長。凡有祈禱,感應之迅速,有如風馳電卷,不可思議。當時懷孟一帶久旱不雨,百姓苦之,膽巴大師一祈禱,隨即天降大雨,解民之憂。樞密副使月的迷失的妻子得了一個怪病,不知請了多少郎中,吃了多少藥,依然不見效,膽巴大師僅僅念了幾次咒語,病症很快就消失得無影無踪。

    元成宗即位之後,對膽巴仍舊十分敬重。有一次,膽巴隨成宗北巡,他坐的車子走在成宗鸞駕之前。經過雲州的時候,膽巴看了看周圍的環境,對身邊的弟子說:“這個地方有靈怪,皇上經過這里肯定會遇到麻煩,我得提前想辦法,保護皇上的安全才行。”後來大隊人馬走過時,果然風雨驟起,飛沙走石,天昏地暗,隨行者全都驚慌失措,伏於草中,而元成宗乘坐的車駕卻平安無事。知道底細的人都非常佩服膽巴的驅邪之術。

    膽巴初抵蒙古不久,相哥曾投其門下,後來又充當了國師的門人。相哥為人兇暴強悍,不可一世,膽巴多次規勸指責,他卻置若罔聞,並心常耿耿。後來,相哥受到器重,登上相位,擔心膽巴大師耿介不隨、剛正不阿,會影響他的仕途,因而在成宗面前讒言,詆毀膽巴,於是,膽巴被發配潮陽。不久,相哥因罪被誅殺,正好成宗又得了病,膽巴被召回京,在內殿做了七天道場,成宗的病也就痊癒了。因此,成宗對他更加器重。

    有一次,因為國庫空虛,朝廷財政難以為繼,元成宗準備向天下僧人徵稅,以充實國庫。膽巴大師知道後,對成宗說:“過去成吉思汗皇帝建國之時,國土遠沒有現在這樣廣大,尚且免天下僧眾之稅。現在四海為一,萬邦進貢,怎麼能因一點微薄的小利而拋棄先帝的規矩呢?假如皇上能慈善為懷,依然免徵僧人之賦,那麼,他們就會人心安定,專一向佛;國家也自會得到安寧。”成宗聽從了他的勸告,天下僧人也因此而長期受免賦之惠。

    公元1293年,膽巴奉詔主持大護國仁王寺。1303年夏天患病,成宗派太醫前往診治,膽巴微微一笑,說:“色身有限,藥豈能留?”接著問身邊的人:“現在是什麼時辰?”左右的人告訴他正是午時。於是,他斂容端坐,安然而逝。元成宗聽此消息,十分悲痛,派人送去上等檀香木,結塔焚化法體。火化後打開一看,其頂骨仍然完好如初,舍利不知有多少。於是在仁王寺建塔而誌之。

    西域的秘教,以大持金剛為始祖,經過數代相傳,而至膽巴更為顯赫。因此,後輩皆稱膽巴為“金剛上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