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件憾事

2014/09/22 11:11:18 網誌分類: 哲學
22 Sep


一名從事臨終護理的護士,記錄臨終人士的追悔,寫成暫譯為《臨終五大追悔》一書〈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既為臨終人士而寫,亦為生命未到盡頭者而寫,道出與其臨終追悔,不如及早改變,選擇屬於自己的人生!

追悔一:但願我能對自己誠實,過屬於自己的生活,而非按他人期望而活。

人每把自己的夢想訴諸未來,赫然發現健康沒有了,生命將盡,未來不過是謊話,但已沒時間令夢想成真!此乃臨終人士的最常見追悔。

追悔二:但願我沒如此努力工作。

男性居多。社會視男性努力工作賺錢養家為理所當然。他們所付代價,往往造成與妻兒疏離,轉眼孩子已長大,為父者完全錯過他們的成長,亦未能與妻子共享親密夫妻生活,淪為一紙家庭飯票。

追悔三:但願我有勇氣表達自己感受。

為跟人和平相處而過分吞聲忍氣,結果只能做個平庸的人,自己的才幹和能力全無發揮機會,甚至連心裏話亦未說過一句,便鬱鬱而終。

追悔四:但願我與朋友保持聯絡。

只能照顧眼前生活,無暇照顧友情。到人生之末才發現擁有友情,生活才有意義。尋回失去友情,乃幾乎所有臨終人士的期盼。

追悔五:但願我能讓自己快樂些。

人以慣性為安全,包括令自己不快樂的信念及習慣,及至臨終,才發現快樂原來是一個選擇,人原來可以放下令自己不快樂的信念和習慣,投向快樂懷抱。

資料來源:
http://www.collective-evolution.com/2013/04/27/the-top-5-regrets-of-the-dying/

何必追悔?追悔無益,只會讓自己被不能改變的過去纏擾,舉步維艱,最終帶來更多追悔!管他生命只剩一天,向前多走一步,追悔就減少一點;過去只是人生參考,成為人生動力,儘管一生將盡亦如是。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09/25 13:14:46 回覆

人要在可以既時候去做自己想起做既事!珍惜可以既時刻,開心過每一天,不要被自己有後悔!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