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校長的勇氣

2014/09/22 16:52:14 網誌分類: 寫作
22 Sep

  

很多公眾人物談論政治時都會有所顧忌,總想兩邊討好,不想得失任何一方,所以有人會說:我尊重那些罷課的學生和老師,更加尊重不罷課的學生和老師。」冠冕堂皇的說話背後同時也暴露出自己膽小的性格。 

熟識我的網友一向知我立場鮮明,每次寫文章一定開宗明義表明支持還是反對,從不無棱兩可。像今次大專生及中學生罷課事件,身為校長就絕不應該支持,也不需要說甚麼尊重學生決定之類的廢話。因為學生罷課,不只影響他們自己,還浪費公帑,校長理應義正詞嚴地譴責學生行為自私、不顧現實和白花納稅人的金錢。如果學生不珍惜求學的機會便應該選擇退學,讓機會留給真正想讀書的學生。可惜全香港沒有一個校長夠勇氣道出這番真心說話,擔心自己成為眾矢之的。

現在連校長都畏縮,說甚麼尊重學生的決定,但為什麼不是學生去尊重學校的決定?校長的權威往哪裡去了?莫非今天的學生已變成校長的米飯班主,掌握著生殺大權,所以校長需要反過來奉承學生?這豈不是教育界和社會的悲哀?!

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學校有校規。我希望每間學校的校長能夠拿出多一點的勇氣,擇善固執,不要讓學生開罷課風氣的先河,否則此風一長,以後校長表現不好,學生也可以策動罷課來罷免校長一職,或日後社會出現甚麼爭議性問題便動輒利用罷課來與政府抗爭,長遠對學生及社會都會造成極大影響。

 

回應 (21)
我要發表
酩酊兵丁
酩酊兵丁 2014/10/01 11:36:43 回覆

全香港大中小學校校長早教我這人之患失望了,因為他們連公民教育,母語教育都不敢站出來支持,何必做校長?冇理想,不如學醉佛,乘桴浮於海,做醉酒佬好過!

立 冬
立 冬 2014/09/26 12:47:12 回覆

剛才在面書看到一則關於評論香港大學學生會所出版的學苑,裡面提到<香港獨立>.真的讓人對現今的大學生徹底失望!

{#HKU1.jpg}

立 冬
立 冬 2014/09/26 12:33:46 回覆

無端端,同意!

立 冬
立 冬 2014/09/26 12:30:46 回覆

心之,我覺得每個人面對大是大非的時刻,不應選擇騎牆.作為校長,應該拿點勇氣出來向學生曉以大義,是其是,非其非,退縮只會養虎為患,日後禍害更深.

立 冬
立 冬 2014/09/26 12:27:58 回覆

383383,是啊!我對香港的前途也越來越感到恐慌! {#icons_cat10}

383383
383383 2014/09/26 08:08:26 回覆

立冬:

看來,我們已經進入一個,無大無細,無禮無恥的香港。

學生們,被教育的已經沒有甚麼禮貌的了。

一個未讀完書就想買樓,未找到工作就想話事的年代…

 

很陌生的香港…

心之
心之 2014/09/25 08:41:32 回覆

我覺得現在做校長真難,兩面做人難,支持反對都有人罵,幾惡做,

做人難,

做校長難,

做香港的校長更難。

+1

無端端
無端端 2014/09/24 12:46:16 回覆

政客之爭, 香港更亂更喪失競爭力。

立 冬
立 冬 2014/09/24 11:39:02 回覆

現在一班學生在中環要求與特首對話,但我想跟這班人說:你們一點禮貌都沒有,呼喝人出來跟自己見面,試問又怎值得人認同呢?如果真想對話,請注意一下禮貌和言行舉止吧!

立 冬
立 冬 2014/09/24 11:35:33 回覆

Indy,我做老師或校長的話一定堅決反對罷課,希望各同學珍惜學習機會,如果想改變世界,就一定要好好學習,日後加入政府為市民服務,或者做議員...做特首,一步步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總之當下一刻就是做好學生的本份.

立 冬
立 冬 2014/09/24 11:30:12 回覆

Call168,以前做校長很有尊嚴的,但現在學生竟然忘記了尊師重道四個字,不禁令人心寒!以後下一代還有希望嗎?想要民主但無禮貌,社會怎會不亂?

立 冬
立 冬 2014/09/24 11:25:21 回覆

Wongi,有記者訪問罷課的學生知不知自己爭取甚麼?很多都答不出,支吾以對.所以大家真的不要高估大學生的水平,其實跟小學生沒分別的.

立 冬
立 冬 2014/09/24 11:22:39 回覆

木子兄,是啊!所以我特別反對中學生罷課,希望學聯不要再搞他們!

立 冬
立 冬 2014/09/24 11:19:14 回覆

EE,同意啊!現在班學生根本不懂得珍惜學習機會,我覺得大學/大專一定要限制出席率,要有95%以上才可畢業,否則學生經常走堂就是浪費教育資源!

立 冬
立 冬 2014/09/24 11:16:49 回覆

Winkjet,最好選星期日全港罷課一天,那就一定無人異議了. {#icons_cat2}

2014/09/24 00:26:38 回覆

真係冇陰功, 呢班以為自己站在道德高地的攪手連中學生都攪埋, 倒不如連小學, 幼稚園, 幼兒園都齊齊罷, 就當掛一天八號風球算了.

{#icons_dog6}

 

 

加敢言星!!!!

 

 

2014/09/23 18:36:32 回覆

學生們應該好好珍惜學習時間,因為過咗學習時間時就不再屬於你們了!
人家出句聲你們就跟住行動;實在太愚蠢了!!! {#icons_cat9}

2014/09/23 12:21:12 回覆

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對選民都有最低的年齡限制,而香港選民的法定最低年齡是18歲。最低年齡的定立道理不言而喻:就是假設在這年齡以下的人思想不足以成熟到可以有效行使其政治權利。現在一班政治惡棍肆意煽動一些思想沒成熟的青少年去表達所謂政治訴求,到底意欲何為?他們是想把香港帶到一個甚麼境界?

據木子的認知:中、小學校每學期完結都有向每名學生派發成績報告表 (Report Card) 讓家長知道學生的學業進度和學習表現。其中必有學生出勤記錄一項(就是學期內有多少天上課和學生的出席率)。按道理學校有責任把參與罷課的學生在報告表上如實報告,否則學校有製造虛假文書之嫌。

wongi
wongi 2014/09/23 10:10:38 回覆

 

送上明智星星!

大學生,學習自我承擔,所有後果要自己負責。

明白自己為什麽,爲了什麽,然後才付諸行動。

但我不明白爲何要罷課。讀書明理,才可以駕馭政治上的繁複事情啊!

2014/09/22 18:39:08 回覆

個人覺得,大學生,大個仔囉,如果佢想罷課,咪俾佢罷囉,不過,大個仔囉,要對自己做的事負責,別要出了事時,怨天尤人,又要阿媽救,又要學校救。大個人啦,要懂得處理自己的事,如果真係犯左法,就企出來認,要懂得承擔。

大個仔囉,要識得專重其他人的意見,不要強迫校長表態,你地罷課,關其他人乜野事呢?做乜係要人地表達示持你呢?大個仔囉,要知道,你有自由,人家都有自由的嘛!

對於大學校長,我都幾可憐佢地,而家民粹之風咁勁,好易講錯野,俾班紅衛兵鬥的,驚驚…

彭彭
彭彭 2014/09/22 18:11:57 回覆

這件事歸入學生運動,性質或有不同。不過呢,中學同大學校風差別很大,大學對學運有必要多少少寬容,但中學就應該收緊。

朋友話佢學校有學生要罷課,需要家長簽字給學校作實。

又有舊同學在教協搞政治,做埋一堆教程話俾學生罷課時候做咁話@@;

我自己講明唔反對罷課,但都唔贊成,基本上大學生走堂,老師素來唔管,也管唔到。尋日學生whatsapp有人問其他同學今晚罷唔罷我的課,有同學答:我哋一切上課啦!感恩QQ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