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義(當頭一棒)

2014/09/23 08:27:56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23 Sep

了義

(當頭一棒)

 

    元成宗元貞、大德年間,天目山上有一個行為峻拔不同常人的怪僧,法號了義,人稱斷崖禪師。要說這了義的出家、賜號與行事,還頗有一段曲折的故事呢。

    了義本是德清人,俗姓楊,元世祖中統四年生,孩提時代十分笨拙,到六歲才會開口說話。他從小跟隨母親張氏誦讀《法華經》,對於人世間的事情一無所知。稍長大,姿態凝重,似乎誌有所待。

    十七歲那年,一個僧人云遊時遇見他,跟他提起天目山高峰大師,他心有所感,猛然站了起來,對僧人說:“你能引我去拜見高峰大師嗎?”母親張氏替他準備好行裝,他便跟隨那位僧人,來到天目山獅子岩,拜謁高峰大師,並以童子的身份在高峰的身邊侍候。高峰命他修參“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因而稱他為“從一”。

    有一天,他陪著高峰大師坐在禪房中,有人牽著一頭牛從窗前走,他正要開口說話,高峰舉起手中的木棒狠狠地打過去,由於用力過猛,他被打出後門,掉下懸崖,幸虧懸崖上橫生的一棵樹掛住了他,才免遭粉身碎骨之禍。他的同學僧人明通砍了一根粗藤,將他救了上來,他憤憤不平地對明通說:“我的機緣不在這裡,我要到江西去找欽公!”明通說:“你這樣做,不是辜負高峰老漢的一棒嗎?”於是,他回到天目山的西禪庵,發誓說:“我七天之內不印證'萬法歸一,一歸何處',一定自殺! ”他面對牆壁端直而坐,廢寢忘食,夜晚則攀緣樹木,在外面一直站到天亮。不到七天之期,豁然大悟。他跑到獅子岩前,高聲大喊:“高峰老和尚,現在你不能再罵我了!”呈上偈語四句:

    大地山河一片雪,

    太陽一出便無踪。

    自此不疑諸佛祖,

    更無南北與西東。

    第二天,高峰大師說:“我漫天撒網,打的是風,羅的是龍,從來沒有碰到過一隻蛤蟆,沒想到今天有一隻小螟蟲撞到我的網中來了。三十年以後,他會向著孤峰絕頂,揚聲大叫,呵勵同學,說話一點也不謙遜。”他說:“盡大地只有一個人能發真歸源,我全都知道。”高峰大師對他的頭腦聰明、省悟快捷十分讚歎,即使參修了很久的僧人也不如他。

    不久。他回到故鄉德清,他的母親賣掉陪嫁時的金銀首飾作為盤纏,與他一起去了武康的陌山,搭了個茅屋居住。人們見他如此混俗,沒有人能理解他的用意,高峰大師聽說以後,召他回到天目山,對他說:“大有人道,你拖泥帶水。”他回答:“兩眼對兩眼。 ”高峰給他剃了發,賜法名為了義。經過瞭如此多的周折,他終於正式進入佛門,​​成了高峰大師的弟子。

    元貞元年,高峰大師圓寂,了義也隱居山林。他雲遊四方,孤峭嚴峻,從不假人辭色。有時他嬉笑怒罵,粗言穢語,令人無法忍受;有時他信口開河,聲如奔雷,說法大異常人。他的特拔超逸引起了世人的注意,許多王公貴人,爭相迎請,而他對大量的布施與日益響亮的聲名看得很淡。

    泰定三年,了義主持祖山,天下學士云集。他對大家說:“除了語默動靜之道,說一句來。”又說:“一息不來,向何處安身立命?”回答的人都不能使他滿意。了義大師之所以出任住持,只不過是勉強滿足眾人之望,乃不得已而為之。

    至順年間,文宗聽說了義的道行,命宣政院派使者入山宣問。元統二年,賜號“佛慧圓明正覺普及禪師”,經書尚未至,了義大師已經坐化,世壽七十二,藏全身於獅子岩之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