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炒股的迷思

2014/09/24 17:03:40 網誌分類: 股市
24 Sep

筆者用作儲存股票資訊的記憶棒接近爆滿,需把一些舊有資料另存備份於家中的電腦以騰空記憶棒的容量。下述新聞的電子版是轉至電腦備份的其中一份,基本上已忘掉此單新聞,但見存檔的檔案名稱 辭工炒股輸30  準新娘賠身家 吸引,也就打開看過夠竟,看畢竟勾起了多年前一位同事的一番話。此位舊同事是筆者大學畢業後的第二份工作時認識的,共事一年而已,但多年後才意識到他是炒股高手,是個價值投資者。每天下班均見他拿幾份報紙回家,他說是剪報用的。他是從報章的財經版搜集上市公司的資訊的。那年代互聯網並不普及,剪報不失為一有效搜集股票資訊的途徑。此君的年紀勉強可作為筆者阿爹,巧合的是,他是筆者中學的師兄,他當年的一位同班同學更是筆者念中五時的班主任,筆者離校之後此位班主任更成為一校之長。共事的一年偶然見他打電話予經紀落盤,動輒是二、三十萬元。他說過在李嘉誠私有化青洲英泥一役賺了五十多萬。筆者與他共事的時候,新界樓才每平方呎一千元多點(按建築面積計) 。曾經問過他為何不全職炒股,他的回答是這樣的,經過了資料收集及研究後,買了貨後就只有等。可以是等一、兩年才展升浪的。若是全職的話就絕大部份時間是百無聊賴的等,這才是他不全職炒股的原因。他更告訢筆者他每年的股息收入是他年薪的1.5倍左右,足夠他倆母子日常開支。他是單身的,也不打算結婚,只有母親奉養。數年後在[官鱷大戰] (筆者被許、曾、任三人樁了一槌) 之後, 在街上重遇,寒喧了十多分鐘。問他金融風暴有否撤退及時,他說那次金融風暴之前的紅籌股注資熱潮賺了大錢,爆煲前已清倉。豎起幾只手指作七之意,笑著說賺了七百多萬元。

此位高手其實是可以全職炒股的,因為每年股息的現金流足夠日常生活開支綽綽有餘。但換轉是一般打工仔,又有誰有此條件呢!即使有家蔭不愁生活,有幢樓收租,炒功不靈的話,輸清也是遲早既事,更要克服貪婪與恐懼的煎熬。全職炒股談何容易!

 

日期: 2013.7.18   經濟日報

辭工炒股輸30  準新娘賠身家

金股、滙近期大波動,不乏損手客。有社福機構指每月接獲欠債求助個案,近一成涉投資失利。有80後準新娘嫌棄月賺萬元,捨正職投股海任全職炒家,先贏後輸,輸掉結婚積蓄結婚不成也不收手,再借銀行20萬元全失。有社工指求助者當中,專業人士比例增,亦有年輕人個案,促勿借錢投資,量力而為。

一名80後的準新娘,兩年前因嫌棄文職收入少、汗水多,辭掉1萬元月薪的工作,成為全職炒家。她透過財經新聞及講座研究炒股,試過獲利10萬,令她認為股票市場易賺,沉淪「股海」,數個月後她輸掉10多萬元積蓄。

炒股失利誤婚期 接受輔導

為了收復失地,她向銀行借貸20萬元,再度輸清光。家人直至她投資失利時才得知情況,感到生氣,幸得男友支持,求助社福機構。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分析,炒家心理通常是曾經在股票市場獲利,其後高估自己的能力繼續炒股,終一發不可收拾。準新娘現時沒有工作,稱10萬元的積蓄是打算用作結婚,但炒股失利下婚期只好延遲,對男友感內疚,正接受東華三院的輔導,社工為她灌輸正面信息,幫助她投入正職,並建議她做債務重組。

陳福龍表示,求助個案包羅萬有,即使是金融「達人」都有機會投資損手。21歲的金融經紀是大專畢業生,母親有炒窩輪習慣,受家人影響下,對投資甚有興趣。他曾獲利100萬元,打算再下一城,卻又輸掉30萬元,由家人填數。其後他不甘心輸錢,又向銀行借60萬元,打算賺回30萬元還給家人,最終輸光所有。他申請破產,以後不能做金融經紀,最後再由家人「填氹」。

專業求助 首半年增至3

事實上,專業人士投資損手的求助個案趨增。東華三院平和坊主任楊枬英說,2012年投資失利的求助個案當中,專業人士佔13%,而今年首半年已增至31%,比率顯著增加。

陳福龍建議投資者切勿借錢,也不宜因一次獲利而抱更大期望。

除了80後對投資瘋狂,退休人士也迷上炒股。年近60歲的公務員在退休後一年,因不習慣生活上突然沒有寄託和收入,決定用退休金炒倫敦金,整整輸光200萬元。

幸好該名退休人士還有工作能力,現時任的士司機作生活費,但他至今不承認自己是病態炒股,只是運氣不好。其後家人轉介他到社福機構求助,卻經過一、兩次的輔導後拒絕社工跟進。

明愛向晴軒理財及債務輔導服務主任翁麗萍說,其機構的求助者以中年人居多,月入最少有一至兩萬元,但不少投資者向銀行借錢,高達50萬元。

翁指出,通常炒股者在輸錢後都會有負面情緒,會感內疚、覺得自己做蠢事,建議年紀大但收入少的人士,不宜做高風險投資,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