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簕杜鵑

2014/09/26 08:41:5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小時候,公公在家中露台種了一棵簕杜鵑,我家住四樓,每年開花時,途人都會指上我家,那一大束桃紅色的花朵好漂亮,從此我就愛上了簕杜鵑!

        簕杜鵑又叫做九重葛,如氣候溫暖,一年四季都可以開花,在香港一般都會在八月至十月盛放。其實它的花非常細小,就是中間好像花蕊的那三朵,但外面好像紙一樣的葉片,卻是最具觀賞價值的地方。

        九重葛屬於「陽性植物」,每天照六小時陽光以上,才能生長正常,大量開花,否則開花較少。盆栽九重葛要保持三十五公分以上的間距,如此九重葛側邊的枝葉才能得到足夠的日照,總而言之,日照愈充足愈好。

        九重葛在日照充足,水份不會過多下,每年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是花芽可見期,九重葛花開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日照不足及水份過多。一般促進開花的手法,就是製造一個乾濕交替的環境,先不澆水,待九重葛因土壤乾燥致葉片略為下垂後,再充份澆水,反覆的乾濕交替,可促使九重葛大量開花。九重葛因開花枝不斷被修剪,導致較難開花,如在十月份修剪後,可促進九重葛再開花。

        以前公公種的時候,會間中加花生枯和茶葉作為肥料,其實九重葛並不需要太多肥料,亦可好好地生長。只要陽光充足,照顧得宜,每年都可以欣賞到它盛放的美態!

        ?梁袓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