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故人重義四叔收購竟全功

2014/09/25 08:45:5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Sep
        當李兆基(四叔)旗下之恒基發展,正與美麗華楊志雲家族洽商收購協議之時,百富勤立刻代表長實、中信泰富聯手加碼,向楊氏家族表達善意收購美麗華。

        與楊志雲情誼甚篤

        有云「情義值千金」,百富勤甘詞厚幣卻未能打動楊老夫人。楊志雲夫人懇切地表示,從商業角度來講,楊家出售美麗華股權,理應價高者得,但是我們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四哥(李兆基)與先夫是好朋友,志雲生前一直是恒基兆業董事,基於這個淵源,就算同價,我都會賣給恒基。楊老夫人一錘定音,恒基發展便也無驚無險,成功購得美麗華34.78%股權。

        李兆基順利取得美麗華控制股權,市場卻有不少風言風語,其中有道當年楊志雲、李兆基、鄭裕彤三人交情至篤,俗語謂之「攬頭攬頸」,何以楊氏後人在出售股權上只找四叔商量,而未有知會彤叔?

        亦有小道消息指,當年鄭裕彤在尖東地皮興建新世界中心時,曾夥拍楊志雲發展,後因意見相左,楊氏退出,鄭、楊兩家多少也有些芥蒂,乃在出售美麗華股權上,楊氏後人未有勞煩這位世叔伯。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何解楊老夫人屬意把美麗華股權賣給恒基?

        泰富長實提高作價

        知情人士表示,除了楊志雲與四叔故友情誼外,另有一個重要因素,此為四叔先後收購油麻地小輪及中華煤氣後,沒有把公司「拆骨」,繼續維持小輪及煤氣原有業務,並加入恒基專長元素,發展這兩家上市公司手上的物業地產,增加收益。此一作風正迎合楊氏家族的傳統心意。

        話說四叔收購了美麗華34.78%股權後,按兵不動。智者分析,此可能是四叔熟讀毛澤東「運動戰」戰略,實行「敵不動,我不動;敵若動,我先動」,一於靜觀其變,計劃「後發先至」。

        亦有市場人士分析,如果恒基發展繼續吸納美麗華股權,將會觸發全面收購,此為四叔及當時美麗華董事局一眾不希望出現的事。

        然而,中信泰富、長實已經洗濕個頭,總不能因為四叔出手而罷休,尤其是榮太子當時正意氣風發,若今番能成功收購美麗華,則中信泰富資產總值便可趕上怡和。於是便提高收購價,與恒基發展看齊。

        敵動始動後發先至

        既然榮太子有所行動,四叔立刻採取「敵若動,我先動」戰略,恒基發展向美麗華獨立估值公司魏理仕物業顧問確認會加入董事局的同時,再建議重建美麗華酒店及柏麗廣場第一期,如此一來,光是重建後的美麗華酒店,其資產值可以由16.26億元增加到38.85億元,翻了一番。

        恒基發展此招連消帶打果然厲害,既牽制小股東接受中信泰富、長實的收購;也加強股東對恒基發展進入董事局後,收益增加的憧憬。

        中信泰富、長實雖然提高收購價,但到了7月15日只收購到已發行13.7%股權,以及9.2%認股權證,未符合收購條件,宣佈失敗。

        恒基發展入主美麗華後,一方面遵守諾言,未有把美麗華拆骨,另方面把物業逐步重建,把酒店毗鄰之基溫大廈重建為一座多層商場;與柏麗廣場第二期接連,然後把柏麗廣場第二期的18層商廈加建為24層。

        此役,恒基發展只用了33.57億港元,便成功控制了資產逾100億元的美麗華,不但是四叔的收購策略成功,也彰顯老一輩講情講義,情義值千金的美德。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