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問就聽不到假話

2014/09/26 19:55:19 網誌分類: 時事
26 Sep

藝人周永恆近期負面新聞不絕,除了傳出有小三婚外情外,又打傷了妻子趙頌茹,在警方警誡後,仍不斷滋擾其妻子及兩個囡囡,網民紛紛狂鬧他是世紀賤人。 

周永恒的家暴事件,帶出了名人佈道這個爭議性的題目,事因周永恒是基督徒,經常獲邀出席很多宗教集會,在佈道會中唱詩歌和講見證,講述他如何在沉溺吸毒濫藥後,透過宗教力量而重獲新生,讓信眾產生錯覺,以為他擁有一個幸福家庭和美好生命,誰知他是一頭披著羊皮的狼,表面風光,但內裡是死不悔改,惡劣的品性,比很多不信的人還不如。

倚賴名人佈道,一直是香港教會慣用的傳銷手法,藉著有知名度的藝人,去吸引人來參加聚會,而講道的內容,總離不開「信主前差,信主後變好」的見證,劇情和戲肉每個都一式一樣,有時是失業變開工,有時是鬧交變擁抱,有時是有病變無病,這類見證在亞視播放的《恩雨之聲》中比比皆是,熟口熟面,背後的信息極之單一,就是「信耶穌乜都能夠搞掂」。 

但現實生活真的是這樣簡單嗎?人能夠一夜之間完全變好嗎?還是教會為了「篤數」,刻意打造一個完美的形象來吸引人,漠視人成長和改過自新需要時間,因為這些見證被高度剪輯過,報喜不報憂,甚至隱惡揚善,只拿好的一面說給人聽,如陳振聰的洗心革面,歸信基督,就彷彿突然變了一個大聖人,前塵往事一概抹掉,盡量避談他以往的大奸大惡。

只要名氣夠大,見證能觸動人,事件夠震撼,就不理會見證是否全部的真相,有否被扭曲和誇大,教會又不斷吹捧這些又大又成功的「見證」,由真實的生命故事,扭曲成為華麗加工的矯情故事。這樣的故事,也許能夠吸引到一些膚淺的人,但矯情的故事,只會吸引到那些不細心考究,容易輕信別人的信眾,但這樣的信眾,他們的信仰會穩固嗎? 

在這種集體弄虛做假的意識形態之下,難怪基督教圈中經常出現種種光怪陸離的虛謊,以為震撼的大事,才是上帝的工作,而日常生活的小事,則與上帝無關。也否定了磨煉信徒生命成熟所必須的失敗經歷的價值,以為一切的失敗,都是「沒有上帝的祝福」。這一切背後,其實是一隻叫「成功神學」的魔鬼作祟。成功神學認為財富、健康、成功才是上帝賜給信徒的祝福,相反,貧窮、疾病、失敗則是來自魔鬼,或因為信徒的信心不足。

在這樣的基礎下,信徒得著成功,就成為人與神的交易,或和宗教領袖之間的交易,跌進了許多無知的陷阱。經典例子有美國牧師Benny Hinn,他呼籲人買他祈禱祝福過的手巾,說有醫病的能力,如同中世紀買賣的贖罪卷,但仍有大批信眾受騙。這個極端的例子,平常人很易看出是騙局,但在基督教圈子中,在許多的信念中,都摻進了世界的價值觀,信徒就不容易察覺,易被蒙騙。

《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9-24-2014/1891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