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學生十六年之約

2014/09/27 00:59:28 網誌分類: 哲學
27 Sep

{#xsdxl2_1.jpg}

    從沒想過自己會當上老師,離開兒童刊物編輯工作實是時勢使然,更相信是主的指示。回首一顧,教大學已有五年,五年經驗,算得上半資深的老師。

    今日香港的學運,跟八九六四很像,特點是有今生,無來世。參與學生及佔中發起人揚言今日不爭取即成永劫,說得2014年就是末日一樣,既然是末日,將自己的頭撞爆了又如何。這是今日學運的最大歪理。「袋住先」三個字唔好聽,但唔好聽不代表它是下策。小朋友玩遊戲都識,通關之後要save game。「袋住先」即save game,而不是game over。「袋住先」其實是一種政治修辭,使用暗示使人不滿,換一個說法,用中國諺語說,就不會有令人不舒服的感覺,例如吳王夫差臥薪嚐膽、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留得青山在等等。

    記得鐵達尼Jack犧牲時告訴Rose:「連我那一份活下去。」活下去就有不同的人生展開,進入未見過的世界。

    對於學生,一旦決定了衝擊政府,勸他的人全部被打成膠人,所以早就知道勸也是嘥氣。對於心意已決,要去撞頭埋牆的人,關心他們的,除了預備好繃帶同埋叫定白車之外,無其他事可以做。

    我祈禱:「在fb上可以講的都講過,我還可以說甚麼?我不再說了。累!」誰知該說的話真的湧進心裏來。耶穌說:「不要思慮怎麼分訴,說甚麼話;因為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的確,還有可說的話,而且我記得,我的專業就是用一千萬個方法說同一種話,這是我作為專業寫手的嬌傲。

    聖靈給出的話,是《神鵰俠侶》小龍女情花毒深入五臟六腑後留給楊過的話:

十六年後 在此重會 夫妻情深 勿失信約

    眾所周知,香港教育十分不濟,這個未成熟的政府就算給你推倒了,假如學生或泛民能夠執政,豬肉價格能維持在基層買得起的水位嗎?知道怎樣去重新制定教育政策嗎?企業不買政府的帳時,知道用甚麼手段取得他們的合作嗎?

    連全球化是怎麼回事都未知的學生,學生執政能有好結果嗎?如果說給泛民執政,給誰去執?看不出泛民中有誰有那個本事治好香港。

    有一件事學生不知道,很多人都沒留意到,左右香港發展的話事人,不是特首,那並不是人,而是一堆堆的合約和法律條文,以及人與人之間錯縱複雜的利害關係。當我們一廂情願以為有權選誰做特首,就是勝利時,大家也就陷入最大的迷局。

    一個有尊嚴能健康發展的社會,要有整全的歷史發展觀,抱歉香港教育太不濟,還沒有老師能教大家。治港良法,根本還未存在於任何人的腦海之中,它壓根兒就未出現,所以就算2017年有甚麼公民提名,香港照樣會一塌糊塗。相反,香港雖然糊塗,但還算是個勉強住得人的社會,可讓人留住活命。放過這個不濟的社會十六年,給自己一個機會,例如多走幾趟海外的working holiday,或許你可以找到更美的人生。

    小龍女知道,只有十六年之約才能留住楊過性命,而且讓楊過自己找到新的生活世界,從而活下去。結果,不但楊過成了大俠,又認識了可愛的郭襄,小龍女自己也在谷底找到化毒玉蜂,留住了生命。

    十六年中,多讀幾個社會理論吧!香港教育沒教過,殖民地教育政策就是不要讓香港人去學這些,所以香港只有商人、西醫和很多種師,但從來就沒有合格的政治家。

    去美國也好,德國也好,學滿師再回來對付這個政府吧!長毛讀個哲古華拉已如此厲害,你多讀兩三個吧。如果這期間你有空,你還可以多搞幾趟旅行,享受一些人生,沒錢去就多讀幾本小說吧,愛麗斯夢遊仙境你沒讀過原著,不喜歡就多讀一本九把刀獵命師,也好,金庸小說要讀完也挺花時間,飛雪連天射白鹿我都未全部讀完,你也許可以讀完。至少,學會小寶神功,多參透世情一點點,十六年後約埋再示威一次,你的抗爭矛頭會瞄得更加準。

    對不起,社會理論我也是自學的,香港老師們欠了你們太多了,其實他們也一樣,未讀好書就要當教師教你們。所以囉,你們今日的抗爭,像沒有準繩的大炮,很吵耳,但一炮也打不中,無助社會改革,還騷擾平民晚上好夢。這不是你的錯,但希望你清楚一點去理解,你需要再惡補一些很重要的東西,才能告訴CY,我將來治港會比你更好。

    如果你天資不錯,花上十六年,你絕對可以成為諸葛亮級別的奇人,但如果今天燒掉了自己全部,你的歷史就會提前結束。罷課感受個氣氛就夠了,警察們也有自己的家人,他們也不想碰你,跟學生摔跤一點也不好玩,別害他們不小心變成殺人凶手。兵蜂呢,你不搞它的巢穴,它不會刺你,這個你是知道的。

    十六年之約,對你對我都很重要!

 

回應 (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4/09/29 17:51:15 回覆

現在學生借爭取公民提名為由,想做民主戰士為實,以圖搞一場轟轟烈烈的學運,哪理會其他的?+2

2014/09/27 07:46:37 回覆

講得好!

加嘉許星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