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牆有天會倒下

2014/09/27 06:28:41 網誌分類: 教育
27 Sep

連日來發起罷課的學聯及學民思潮學生,因為衝擊政府總部,企圖「重奪和佔領公民廣場」,以警方出動防暴警察清場告終。 

警方及示威者在政府總部外圍多次發生肢體衝突,情況混亂,警方施放胡椒噴霧,並用警棍驅散示威者,一批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廣場的學生,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帶上手銬帶走,大批到場聲援學生的市民,及不肯離開的示威者,繼續在添美道聚集,和防暴警員和藍帽子對峙,學聯發言人批評警方使用過度暴力,反映當權者懼怕示威者,呼籲示威者自行決定是否離開現場。

學聯指行動目的並非想佔領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但從種種跡象看來,似在預演101號的「和平佔中」行動,佔中三子戴耀廷連日來在個人臉書上廣發代號「去飲」英雄帖,號召支持者到遮打花園赴宴全面佔中,學聯今次行動似在測試水溫,而戴耀廷堅信學生行動會帶來改變,只要不斷重鎚敲打阻礙香港民主的石牆,石牆有天一定會倒下。

回顧學聯發起的這五天大罷課行動,確實締造了香港學運歷史新的一頁。在罷課的頭一天,出乎意料,有超過一萬三千位來自25間大專院校的學生,齊齊響應號召,戴上表示追求民主的黃絲帶,在烈日當空下,迫爆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罷課學生高聲怒吼「香港我主場,人大不代表我」等口號,高分貝地向北京嗆聲,要讓北京當局聽見人民訴求,抗議人大常委會「假普選」的決定。 

在中大校園內,到處張貼著罷課標語,寫上「命運自主」、「罷課抗爭」等口號,而學生代表周永康說:「罷課,就是年青一代對上一代人群起抗爭的呼喚,我們絕不認命,只因為我們誓要重奪未來,自主命運。」 

罷課的第四天,學聯要求特首梁振英,到罷課現場與學生對話,傾聽罷課訴求,包括確定公民提名權、改革立法會、撤回人大政改決議等,否則政改三人組要引咎辭職,但特首不肯對話,只透過政府新聞處以書面回覆,重申特首和政府明白及尊重學生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著,學生不滿特首拒絕會面,於是在添馬公園放了一張空凳,象徵民主已死,並發起包圍特首官邸禮賓府行動,無限期留守。

大罷課進入第五天,中學生今天也加入罷課。多間中學的學生,響應「學民思潮」的號召,穿著校服在學校罷課,並在放學後紛紛趕到添馬公園參加集會,加入「包圍政總」行動,估計有超過3,000名學生參加。

學生連日來的罷課行動,獲得不少香港市民的支持。有多名社工及醫護人員到場聲援學生,也有婦女團體派發「愛心湯水」鼓勵學生。不少受訪市民表示,雖然學生的抗爭行動,實際果效微不足道,也左右不到北京中央的決定,但為了維護一個有公平公義和民主自由的香港,做了總比不做好。 

爭取民主自由的路遙遠又漫長,這首來自臺灣的學運之歌《Sit down next to me with dignity》,專誠為香港學生們打氣!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1015281859667244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