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廣場,廣場

2014/09/29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廣場最早出現在公元前八世紀的雅典,那時只是民眾找個地方在戶外聚集和交往,所以古希臘人就以「Agora」(集中)來稱呼廣場。但正正因為它可以容許大量群眾聚集的特性,很多重大的歷史和政治事件也因此往往會在廣場孕育和發生,因此,廣場往往也是一處波瀾壯闊的地方。

        政府總部門外的公民廣場,本是本港集會的熱點,群眾聚集於此,向政府反映訴求和不滿,二○一二年,反對政府強行實行國民教育的家長、學生及市民,更連日通宵達旦佔領這個公民廣場,向政府抗議,集會人數數以萬計,聲勢浩大,最終迫使政府撤回政策,成就了一個波瀾壯闊的社運經典。後來,港視不獲政府發牌、DBC數碼電台風波等事件,都有發生過類似群眾在這裏的通宵集結,向政府施壓。或許就是這樣,讓這個廣場成了政府的心腹之患,讓政府索性把廣場關閉。

        我絕對相信,沒有一個經真正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會膽敢為這樣一個承載着民眾運動光榮歷史的廣場,加上圍欄,把它變得重門深鎖,甚至一步一步封閉。新政府總部的設計概念為「門常開」,上任特首曾蔭權在新政總啟用儀式上說這理念提醒政府要「時刻秉持開明開放的態度、積極進取,廣納民意」。但今天,梁振英政府卻反其道而行,選擇在政總外加設圍欄,把自己進一步與群眾分隔,這又豈不諷剌?

        試問,如果政府當日不是在全無預告,更在無商無量的情況下,突然宣佈關閉公民廣場,那麼還會有周五學生要求奪回廣場的一幕嗎?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