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培養資優生的 明辨性思考能力

2014/09/29 08:41:38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布魯姆認為在學習過程中,認知領域可以分為六個層次,分別是: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價及創造。其中,明辨性思維包括了較高層次的分析、評價和創造。一般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於較基礎層次的學習,如記憶和理解,需求較大。相反,資優生對基礎的層次的學習已有相當的掌握,他們反而更熱衷於分析問題,對需要運用高層次思維的活動或學習特別感興趣,對社會時事具敏覺力和判斷力,喜歡推理和尋找理據以核證論點。因此,培養資優生的明辨性思維是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發展他們的資優天賦的關鍵所在。

        很多人以為只有在某些特定的學科才能夠培養學生的明辨性思維,如歷史科和通識科。事實上,不同的學科的教師都可以因應科目的性質或課題而引入培養明辨性思維的學習活動;如數學科,讓學生估算頭髮的數目,過程中學生分析不同的估算方法的利弊,從而篩選合適的方法;語文科,讓學生發掘文章的深層意義,學生不但要有個人的見解,更要提出合理論據。

        然而,我們所說的明辨性思維,除了指思考技巧外,還包括思考的態度。培養學生正確的思考態度單靠教師的課堂教學未必足夠。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發現某些孩子經常能就一些社會議題或生活事件提出超越他們年齡和知識水平的獨特見解,那麼我們應該鼓勵他們先不要太快說出自己的意見,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反思自己的意見,從而培養孩子慎思明辨的態度。當然,我們作為長輩的也要嘗試代入孩子的角度理解他們的說話,並在討論的過程中保持包容、開放的態度,營造和諧的討論氣氛,讓孩子暢所欲言。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夠養成慎思明辨的思考模式,也學會包容、理解不同人的立場,同時又可以保持自己思考的獨特性。

        具備良好明辨性思維的資優生懂得分辨事實與意見,判斷資料的真確性與可信性,洞察成見、矛盾與謬誤,對事情作出有理據的推測和評估,同時建立正面的價值取向。這是資優教育重要的一環,也是下一代面對廿一世紀挑戰所必須具備的能力。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