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全民馬拉松(一)

2014/09/29 08:44:01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不知從何時開始,緩跑這項運動開始風靡神州。筆者身邊不少的內地同事和朋友,都開始購置起價格不菲的跑步鞋,在智能手機裏下載了紀錄跑步成績的應用程式,以及在社交網站大曬自己揮灑汗水的相片。

        應聲而起的,是內地各式各樣的馬拉松比賽。中國田徑協會的公佈顯示,2014年全國的註冊馬拉松比賽已達到50場,其中有一些是全馬(42.195公里),也有一些半馬(21公里),更有一些是10公里賽。一個顯著的特點,是大部份比賽均冠上了「國際」的頭銜。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筆者經過簡單統計發現,這50場賽事中,在北京舉行的只有有3場,上海及深圳各兩場,廣州一場,合共佔16%;剩餘42場、佔比高達84%的「國際馬拉松」均是二線及以下城市舉行。

        更有意思的是,今年除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樣的一線城市,以及廈門、蘇州、青島、大連等眾多內地省會及二三線沿海城市,一些過去很少聽過的五六線內陸城市,如貴州六盤水、內蒙古烏蘭察布、河北衡水等,甚至是人口只有十幾萬的縣城,都舉辦起了「國際馬拉松」賽。

        其中雲南水富縣的人口只有10萬,是所有「國際馬拉松」的主辦地中規模最小的一個;第二的小吉林和龍縣人口也只有19萬。所謂的「國際馬拉松」,國際化程度有幾高令人質疑。

        緩跑是十分有益健康的運動,筆者從今年夏天起亦開始了戶外緩跑,不久前更是與同事相約每周日晨早已一同練習。然而,除了經濟較發達的城市外,內地是否真的有那麼多的緩跑愛好者?各地掀起的馬拉松賽熱,究竟是標誌着中國進入全民馬拉松的時代?亦只是各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下出現的泡沫?這些問題值得思考。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