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什么让我们对国产操作系统冷漠如此

2014/09/29 22:43:59 網誌分類: 科技
29 Sep
环球今日评:什么让我们对国产操作系统冷漠如此
2014-09-29 16:15:00环球时报谭福榕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我是八零后。在我蹒跚学步的时候正赶上“物价闯关”,父母拿出他们的全部积蓄,以998元的价格购置了一台14英寸的成都牌彩电。这台彩电陪伴了我整个童年,一直到小学四年级才正式退役。直到今天,它仍然在家里某个角落静静呆着,偶尔将它打开,仍然可以正常运转。只是“成都牌”早已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1999年,父亲为我学计算机买了家里第一台电脑,那是一台北大方正的台式机。我不用再一趟趟地往学校计算机房跑了。虽然拨号网络费用高昂,但这台安装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成了我了解世界的便捷窗口。当时我不知道的是,就在同一年,国产红旗Linux操作系统正式上马。再后来,我和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一样,用上了IBM的笔记本电脑、诺基亚的手机。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后,我惊叹于科技竟然可以如此改造生活。

今年4月,我在编辑一份来稿的时候,才得知曾存在15年的红旗Linux系统已在今年年初轰然倒地。这一新闻鲜有媒体关注,而形成强烈反差的是,Windows 8不再列入政府采购清单的消息却闹得满城风雨。我感到有些惭愧,更多的是不解,如果Windows 8政府不采用,那么用什么来保障政府的需求?我们都知道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的信息战,知道斯诺登和“棱镜门”,是什么让我们对国产操作系统冷漠如此?

今天早上我看到新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院士对媒体表示,国产操作系统有望于今年10月推出,很可能在1到2年内在中国大陆替代Windows XP系统,5年内有望替代安卓、苹果系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有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统都是一件大好事,但评论里的冷嘲热讽却实在令我疑惑。

争议的焦点之一是,新的国产操作系统面世时间来得太快,5年内“赶英超美”的话听起来不像是真的,而国外系统又做得如此完备和人性化,网友的质疑并非全然无理。但在“吐槽”之前,有一些问题我们也许应该扪心自问。比如,中国可能打造出优秀的国产操作系统吗?

在GDP之外,与它同样重要的还有一个数据,那就是R&D研发经费(Research & Development)。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的研发支出占全球研发支出的12%,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研发(R&D)支出国。而在1998年,折合美元进行比较,我国的R&D经费支出额不及美国的1/30、日本的1/18、德国的1/7、韩国的1/2。

目前国际上较为普遍的预测是,中国的研发经费将在10年后超过美国。如果成真,它意味着中国在科技上的产出在不远的将来极有可能超过美国。而科技实力对于任何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当然,投入不等于绝对的产出,但就科技而言,投入与产出毫无疑问是正相关关系。这并非掩饰我们现在的不足。再后来我也得知,成都牌电视机和80年代的绝大多数彩电一样,并不是真正的自主研发,而是用日本零部件组装而成的“准进口”产品。我们后来引进了生产线,但在液晶时代迎来了痛苦的下马,再次赶上世界水平也就是近一两年的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步推进,只有国货的时代已成为一张泛黄的旧照片,只存在于人们的回忆里。国门打开后,无数外国产品灌进中国市场,给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用户体验,也给中国民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竞争。虽然有很多国产品牌在这一过程中倒下,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从长远来看,这是件好事。如果没有这个残酷又令人痛心的过程,怎么会有今天华为、三一等新一批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昂首挺胸呢?又怎么会有领先世界十年的特高压电网和高铁呢?今天的国货正在从“组装货”中慢慢脱胎换骨,对此我们应该有大国的雄心和信心。

我相信在未来,中国自己的操作系统终将出现。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责编:翟亚菲

   环球今日评:什么让我们对国产操作系统冷漠如此

   http://opinion.huanqiu.com/hqjrp/2014-09/515547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