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聲音你聽見嗎

2014/10/02 06:41:32 網誌分類: 寫作
02 Oct

親愛的各位長輩: 

近日,自己同好多身邊的朋友,都因為參與學運及佔中,而受到不少從你們而來的壓力。 

你們大多都不認同,不理解我們的行動,或認為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或認為我們根本沒有深思熟慮過,只是受煽動,又或認為普選在以前也沒有,難道你大吵大鬧就會有?甚或質疑有普選,難道就甚麼民生問題都消失? 

作為九十後,明白長輩你們有很多寶貴的人生歷練與經驗,十分感謝你對我們的關心。我們敬重你們,但也請你們尊重我們。 

說真的,我們並非身在福中不知福。相反,我們就是知道香港能有現在的法治、廉潔、自由等是多有福氣,才要拼命去捍衛。沒有真正的民主體制,香港現有的這些福氣,只會慢慢化成泡影。

你們常指我們急進,告誡我們凡事都應循序漸進。其實如果香港是可以慢慢變好,誰不歡迎?但問題是我們只看到近年香港是愈變愈差,根本看不到變好的曙光。就如今次人大公佈的方案,竟比過去選特首的方法竟更保守和退步。 

我們希望真正有民主降臨香港,縱然我們知道有真普選,也並非絕對的靈丹妙藥,但至少政府是由人民授權,就不至於如現在般偏向權貴而漠視人民。而真普選亦象徵著真正的自由。

打個比喻,你的另一半是父母先選定三人,你只可於三人中選一人,你快樂嗎?或是,你希望可以自己作主,縱使自己選的不一定最好,但最少你有自由戀愛的權利。自由的價值,並非能以金錢衡量的,我們實在接受不了俯首當白羊,一世困在牧場。

 

在殖民地背景下成長的你們也很愛說,從前英國從沒給過民主予香港,你們現在爭取甚麼?我們相信社會是會進步,時代巨輪是會不停轉動,一百年前還没有男女平等,二百年前黑奴仍是合法,幾千年以來中國都是行帝制。如果人人都不去抗爭,人人都安於現狀,抱住「以前都係咁架喇」的心態,今日女士仍在紮腳,男士仍在束辮了!

最後,你們可能覺得我們這群年輕人,只得衝動兩隻字,但請相信我們作每一件事之先,也有深思熟慮的。我們也有很多顧慮,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容不下讓我們怯退的空間,而且,我們知道有很多同路人,默默地扶持我們。

 

那怕以上的剖白,你覺得是錯漏百出,你仍是覺得我們天真幼稚。但請體諒我們這個年紀,接受不到自己已全沒鬥志和理想,只會向現實低頭。希望你都願意,在堅固的高牆,和以卵擊石,撞牆破碎的雞蛋之間,總站在雞蛋的一方;不論高牆是多麼的正確,而雞蛋是多麼的錯誤。

 

一名九十後敬上 

 

《一封九十後給長輩的公開信》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4/10/02 21:16:07 回覆

親愛的九十後青年:

客套話不多說了。

你們大個仔了,應該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理想,後生仔,去試,去嘗,是應該的。

你們所做的,應該都是希望改善民生,希望未來會更好,是嗎?

但是,現在你們卻脅持民生,擾亂社會,去達到自己的目的,你們不覺得本末例置嗎?

遊行示威,也要守法的,是嗎?香港沒有法治,還是香港嗎?如果法律有問題,就請立法會去改善去立法吧!

為何不學習昂山素姬或者甘地的高上行為,反而要擾亂民生,擾亂社會這等低下手段呢?

你們做的,是為了市民,為了自己的未來,是嗎?為何卻要令市民不能安居樂業,甚至可能弄至民不聊生呢?是你們的本意嗎?

你們叫中學生出來企街、罷課,他們出了事,你們於心何忍呢?他們仍未夠十八歲。

收手吧!回家吧!

要改變社會,是要靠一班有學識、有志氣的年輕人。

請為市民著想一下。你擾亂他們正常的生活,他們又怎會支持你呢?

 

                                             {一個普通市民給九十後的公開信}

2014/10/02 11:27:04 回覆

親愛的九十後青年:

 

謝謝你能給我們這些長輩們發公開信,讓我相信你還是願意聆聽意見的。

相信你會同意任何的決定必須建基在對事實的正確判斷。在信中你提到你們今次採取行動是因為 “.......只看到近年香港是愈變愈差,根本看不到變好的曙光。甚麼是差甚麼是好,沒有客觀的準則。還有你提出一個實例說 ”...人大公佈的方案,竟比過去選特首的方法竟更保守和退步

 

既然你對香港的前途這麼關心,我希望你有認真的探討過過去選特首的方法和今次人大公佈的方案,而不是人云亦云,道聽途說。這不僅不負自己的一腔熱血,更是對自己的行動負責。

 

人大公佈的方案共有五點。其它內容我就省得跟你爭辯了,但其中第四點明確指出:“如行政長官普選的具體辦法未能經法定程序獲得通過,行政長官的選舉繼續適用上一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既然可以選擇沿用上一屆的選舉辦法,再怎麼也不能說是“退步”吧?

 

年青人有鬥志、有理想是值得尊重的。但要切記自身經歷不足,沒有小孩學走路時不摔倒的。走得越快的時候,栽的筋斗就越大。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擇善固執吧!

 

                                                                                                   一名自命長輩的上

 

《一封長輩給九十後的公開信》

 

 

 

user